您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政务 >>制度建设
2018年哈尔滨市档案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9-17


2018年哈尔滨市档案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2018年哈尔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市政务公开办有关工作要求,围绕市档案局承担的省、市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以档案服务民生为重点,以强化档案行政管理、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机制,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进一步提升市档案局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加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力度

 

(一)重点做好“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深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工作,公开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全覆盖。

 

(二)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公开我局上一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内容规范、准确、并适当配有图表及说明。

 

(三)全面公开局机关财政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等。

 

(四)全面公开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的政务信息。

 

二、增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

 

(二)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由我局起草的规范性文件,牵头处室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在我局门户网站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和重大措施,应安排分管局领导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宣讲政策。本年度内至少参加1次市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

 

(三)扩宽政务公开面,积极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除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外,重点在“中国哈尔滨”和“哈尔滨市档案局”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及时发布政府公开信息,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

 

(四)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年度评估办法及相关要求,加强我局网站政务公开目录建设。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对市档案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调整,增设相关栏目。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

 

完善局机关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优化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流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范申请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

 

四、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局主要领导和分管局领导要关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局机关各处(室)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内容,与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保管利用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