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政务 >>领导讲话
在国家档案局专家组来局馆开展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会上的讲话(提纲)
哈尔滨市档案局馆长 曲雪峰
发布时间:2018-09-17

 

(2018年9月10日)

 

国家档案局开展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以来,哈尔滨市档案局馆紧紧围绕《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认真开展自检自查,补齐短板弱项,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高度重视,层层落实责任

 

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文力要求要以迎检工作为契机,查找差距,补齐短板,乘势而上,为档案工作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奠定基础。副市长陈远飞对局馆提出的评价迎检工作专项资金需求给予了大力支持。局馆领导班子将评价迎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局馆主要领导多次就此项工作提出要求,确定了“立足现有、挖掘潜能、拾遗补缺、统筹兼顾”的指导思想和客观准确全面、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成立工作机构,编制《评价标准责任分解表》,将五大项、96个指标项、227项具体考核内容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列出任务清单,确定完成时限,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班子成员依照工作分工,成立三个工作推进组,分别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指导、现场踏查等方式,督促各项任务落实;各有关处(室)紧紧围绕《评价标准责任分解表》,积极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形成了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协调联动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统一认识,凝聚强大合力

 

提高思想认识。先后组织召开3次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评价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评价工作作为熟悉局馆情况、掌握业务知识、提高个人能力的难得机遇,当作学习实践档案业务、立足长远、筑牢基础的有利契机,作为苦练内功、补齐短板、固本强基的有效途径,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目的。凝聚力量合力推进。先后组织召开4次局务工作会议和8次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进会议,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增强“愿用十分的努力去赢得0.1分成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推动测评迎检工作的强大合力。营造氛围鼓舞士气。在局政务内网设置了“达标动态”和“图说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栏目,实时反映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利用《中国档案报》、中国·哈尔滨政府网站、哈尔滨市档案局网站平台,定期刊发推进测评迎检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全面激发做好评价迎检工作的内生动力。

 

(三)明确要求,完善佐证材料

 

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通过召开学习会、答疑会、选派干部参加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业务培训、邀请省档案局馆有关同志解读《评价标准》、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业务培训会等方式,对《评价标准》中涉及的具体考核内容进行逐条逐项消化理解,为顺利开展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赴省档案局馆学习经验。为进一步了解评价迎检工作的形式和要求,局馆领导班子带队,组织20余名相关人员赴省档案局馆学习考察,局馆承担迎检工作的处(室)与省档案局馆对口业务处(室)对接。严把佐证材料关。在各处(室)收集和整理相关佐证材料的基础上,局馆迎检佐证材料审核组成员、分管局领导、局主要领导对照《评价标准》,先后对96项佐证材料逐项审核把关,提出修改完善意见,确保了测评迎检工作质量。

 

(四)夯实基础,筑牢发展根基

 

将此次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与近年来局馆提出的“固本强基”的工作主题有机结合,将其看作是对档案馆各项基础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把评价迎检工作作为加强基础业务工作、补齐工作短板、弥补工作弱项的重要载体,全力以赴向指标要求看齐、向规范看齐。从抓馆藏档案质量入手,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抽调业务骨干,建立了案卷整理组,自6月19日开始,每天利用下午时间对库房档案开展“地毯式”检查,从7月7日起至考评迎检前的每周六全员加班,分组进入库房开展档案整理工作,理清了“家底”,排查了“问题”,补齐了“短板”,馆藏档案案卷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从抓全宗卷规范管理入手,成立了全宗卷整理组,进一步规范全宗卷装具和卷内各项内容,完成各全宗卷材料鉴定、整理、分类、立卷、目录编制及盒号编制工作,使全宗卷的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从抓完善整体基础工作入手,分别成立了照片档案整理组、涉俄侨民档案翻译组、档案数字化加工组等工作组,对5万余张照片档案进一步规范整理,全面推进馆藏外侨档案翻译工作、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进度,各项基础工作更加夯实。

 

(五)优化配置,打造全新格局

 

围绕科学配置对外服务用房,参照《评价标准》和《档案馆建设标准》,本着既坚持实事求是,又充分考虑现有办公条件和实际状况,既不浪费空间资源,又立足长远,提升规划未来发展布局的前瞻性,在厉行节约的基础上,购置了必要的设施设备,科学调剂各类对外服务用房和业务技术用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