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政务 >>领导讲话
曲雪峰同志在全市区县(市)档案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2-15

 

市档案局局长、党组书记  曲雪峰
(2016年8月23日)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经市委主管领导同意召开的一次阶段性档案工作推进会议。主要任务是,听取区县(市)年初以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瓶颈和问题,统一思想,集中精力抓好年底前各项预定工作,确保计划任务的落实。

上午,十八个区县(市)档案局长围绕年初制定的档案工作目标及《美丽乡村建设档案规范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各自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并交流了亮点和创新工作。从发言中看到,大家会前都做了充分和认真的准备,总结了工作中取得的可圈可点的成绩,反映了目前存在的主要疑惑和问题,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感受到了同志们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达到了学习经验、找到差距、互通有无、共同提高的目的。从工作总体看,档案事业发展环境得到持续优化。各区县(市)积极争取将档案重点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档案发展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部分区县(市)还将档案工作纳入直属机关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三个区县(市)委为档案局配齐配强了领导班子。积极争取国家和自筹资金推进档案新馆建设,改善了硬件条件。档案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围绕纪念哈尔滨解放70周年、建党95周年、“国际档案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结合实际设计工作载体,开展诸如编辑出版档案图书、举办档案展览、主题征文;借助“互联网+”,建立档案查询“微信公众号”、推进红色记忆系列档案建档、贫困村脱贫建档立卡、特色档案征集、开辟网络档案业务指导等各具特色的活动和载体,进一步宣传了档案价值,扩大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档案服务大局意识明显增强。为确保哈尔滨新区机构改革中档案的完整与安全,相关区档案局及时跟进指导,分别制发相关文件,明确档案的归属与流向。同时,围绕婚姻、社保、住房等便民需求,积极开展了相关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取得初步实效。各区县(市)对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档案管理情况普遍进行了调研摸底,与相关部门对接,制发业务标准,召开业务培训会、推动会,为年底完成任务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总的看,虽然前一阶段市档案局经历了一个特殊时期,但区县(市)档案工作并未受到过多影响,这都得益于各区县(市)党委、政府对档案工作的持续重视和支持,得益于区县(市)档案局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忠诚服务和不懈努力。这种良好的精神状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光大。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大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现在已经是8月下旬了,距年底还有4个多月时间,目前工作整体开展的还不够平衡,几项重点工作推进的还有差距,依法治档、档案数字化、档案编研、档案宣传和教育等基础性业务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局(馆)受机构、人员、编制、经费的制约,开展工作难度还很大。前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两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据悉省档案局正在制定之中,市档案局下步要抽调力量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拟定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只要我们上下联动、同心协力、群策群力,困难和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刚才,市档案局区县(市)指导处、科教法制处、信息化办公室三位负责同志,就与区县(市)档案局紧密关联的年度档案目标、提高依法治档能力、数字档案馆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专题交流,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这一过程是培养市局处长们努力学习业务的导向,也是对进一步推动区县(市)今年重点工作的落实,启发明年工作思路的引领,希望大家很好的学习和领会。
    

我到市档案局履职还不到一个月,正在努力学习和适应,借此机会多听听基层宝贵意见,走个捷径,以便迅速进入角色。今天,受益匪浅,收获很大。下面,就如何做好当前工作讲几点粗浅认识和意见。

一、要讲使命、树立新方向

大家都知道,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也是党和国家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具有存史、资政、育人、惠民的特殊功能和鲜明的政治性。各行各业都离不开档案工作。习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重视和支持档案工作,在浙江工作期间,就亲自考察过浙江省档案局馆,他曾讲到:“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和档案工作”,并指出档案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地位。总书记的这种定位,决定了档案工作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不可缺少的,也决定了档案工作者担负着做好档案工作、献身档案事业的神圣使命,档案工作者是重任在肩、十分光荣的。我们切不可妄自菲薄。要讲使命,就要讲政治。这是不容置疑的原则问题,是档案工作者必须具备的首要素质。在中国任何部门都“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也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档案工作者虽然“身处故纸堆”,但必须“心中有宗旨”,当前我们一定要克服档案馆就是“大仓库”,档案人就是“保管员”,档案部门是游离于社会的“世外桃源”的思想认识。要坚持档案的政治属性,按照中央提出的“四个意识”要求,努力筑牢思想根基,把牢政治方向,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做到有为有位。要讲使命,就要深刻理解使命的内涵。什么是使命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使命意识是民族文明进步的精神之本,是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之源。”那么,时代赋予我们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是什么呢?就是“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这个使命大于天、厚于地,重如山、深似海,是一种沉甸甸的重托,这既是无上光荣的责任,又是非常艰巨的任务,每位档案工作者都要站在这个高度上去履职尽责。工作中,要敬畏使命。敬的是使命的责任,畏的是使命的神圣,要做到受领使命不怀疑,执行使命不抱怨,落实使命不懈怠。要忠诚使命。忠诚是信誉的准则、品质的核心、创新的基础、服务的源泉,只有忠诚使命,才会树立正确政绩观。要献身使命。“管好档案、用好档案”,这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又是漫长的历史过程。离开对使命的献身精神,任何工作都是空中楼阁。我们一定要把甘于奉献当作职业操守,把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看得穿名利作为一种思想境界,将档案使命“驻于心、长于脑、施于行”,在主动融入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中求突破,在自觉服务中快发展,切实把档案工作“干到位、做到家、见成效”,努力做出几项聊以自慰的成绩。

二、要讲法治、完善新举措

目前,《档案法》的修订已被列入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预备项目”,进入倒计时阶段。据了解,修订中提及“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有40多处,这既有利于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定位,同时也给我们带来工作压力,要求必须有所作为。依法治档是依法治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赋予我们各级档案管理部门的法定职责。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个法定职责是一个风险点,基层出现任何档案管理过程中的违法问题,都会追溯到我们上级行业管理部门,以前没有查处违法的案例,不等于以后没有,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据统计,此前,国家已经陆续出台与档案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部门规章、强制性文件等244项。为此,各区县(市)档案局馆长要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依法用权,在档案系统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各区县(市)档案局要结合实际,认真梳理好自身职责和权限,不断完善档案规范性文件,健全档案工作规范和标准体系,努力提升档案行政管理和执法能力;要坚持依法行政,强化责任追究,严肃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