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政务 >>计划总结
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03-13

 

2017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按照全国、全省档案工作会议要求,服从服务于全市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不断强化档案基础建设工作主线,多点发力,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哈尔滨市在全省档案工作目标年度考核中名列第一,市档案局荣获全省企业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哈尔滨水务投资集团在全省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推进会上做了经验介绍;阿城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档案工作现场会作法在全省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一年来,重点推进了六项工作。

 

第一,重点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中心组学习、组织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专题辅导、座谈研讨、召开区县(市)档案局馆长学习会、开辟150道应知应会问答专栏等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新思想为引领,确保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在档案部门落地生根。

 

第二,重点推进档案服务大局、服务民生工作。对哈尔滨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等22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登记,完成松花江北岸堤防防汛抢险通道等200个工程项目档案专项验收;对“世界原居哈尔滨人交流大会”、“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旅游文化时尚活动、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第三次农业普查、哈尔滨国际马拉松等重大事项进行建档指导;围绕10个方面、70个惠民行动项目开展了建档服务。

 

第三,重点推进区、县(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区县(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了通河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参观通河县档案馆新馆,观看新馆建设纪录片,四个区县在会上交流了馆舍建设经验和做法。会后,在全系统下发了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市委名义对相关区县工作进行了督办。目前,道里、南岗、平房、阿城、双城等新馆建设都在积极推进。

 

第四,重点推进档案法规体系建设。在省内率先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区县(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的实施意见》,一年内以两办名义连续出台两个规范性文件在全市档案系统尚属首次;修正了《哈尔滨市档案征集办法》《哈尔滨市职工档案管理办法》;与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制发了《哈尔滨市交通运输系统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制发了《哈尔滨市档案馆档案收集范围实施细则》;协助市纪委制发了《哈尔滨市纪委派驻机构档案管理办法(试行)》。

 

第五,重点推进市政府办公区智慧档案管理服务平台提档升级。投入近70万元,进一步拓展了“市政府办公区智慧档案管理服务平台”功能,研发了涉密档案管理软件、数字化加工软件和全媒体档案管理系统,通过流程再造,开启了大数据时代档案管理模式,实现了市政府35个委、办、局档案管控一体化、档案资源数字化、档案服务网络化、档案管理规范化。

 

第六,重点推进档案“活资料”作用发挥。局领导先后3次做客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哈尔滨“在线访谈”直播间,与网友互动交流档案工作;新建“哈尔滨市档案馆馆藏特色档案陈列展”,展示精品档案173件、老照片238幅;与《新晚报》联合开展了“存档梦想、扬帆起航”活动,建立梦想档案千余份;在《生活报》开辟“档案钩沉”专栏,刊发专稿22期;建立“哈尔滨档案”微信公众号,通过新媒体不断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力。

 

一年来,在做好重点工作的同时,各项档案工作也取得较好成效。

 

档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有力。深入“哈尔滨新区”开展建档指导,明确市产权中心在机构改革中档案的归属与流向;在20个单位开展省级档案规范化管理评估,深入46个民营企业开展业务指导,完成43个单位《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审核备案工作;与市农委联合转发了《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和《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联合市扶贫办对12个乡镇、行政村精准扶贫档案进行检查;与市民政局联合制发了《关于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档案管理的通知》,确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配合市农委对7个区县土地确权档案预验收,完成80个美丽乡村档案规范化管理评估。

 

档案“三个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全市各级综合档案馆共收集档案56209盒(卷、件),资料2400册(盘、张)。市档案馆征集到国民党哈尔滨市市长杨绰庵、市革委会原主任张斌、哈尔滨第一个人民公社、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老哈尔滨人生活影像等相关资料;编纂《哈尔滨解放》《尚志史略》等档案书籍15本,接待利用者3.3万人次。与市委组织部联合简化了市管死亡干部人事档案查阅工作流程。相继接待立陶宛国家档案局代表团、澳大利亚访问学者参观考察;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签订了安全保密工作责任状,完善必要设施设备70余台(套)。异地备份重要档案数据7.29TB。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