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政务 >>计划总结
2016年全市档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21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的一系列工作部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市在省级重点档案工作目标年度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一,有15个单位荣获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有13名干部荣获全省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我市扎实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工作、档案干部培训、与新闻媒体联合开展档案宣传等多项做法分别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和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得到充分肯定。
  

(一)积极争取,档案发展环境更优化。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和单位普遍加大了对档案工作的支持力度。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对档案工作提出要求并作出重要批示;省档案局关心和支持我市档案工作,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编办、组织和人社部门支持市局新录用专业干部6名;市发改委将“积极推进市档案馆等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等工作纳入《哈尔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各区、县(市)将档案工作重点任务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发展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改善了档案保管条件,奠定了必要的工作基础。
  

(二)服务为先,档案工作领域再拓展。一是档案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围绕哈尔滨新区建设,发文明确“撤、并、改”等部门和单位档案的归属与流向,确保档案完整与安全;对经开区、综合保税区、中俄自贸区档案工作开展调研;加强改制、破产企业档案归属与流向监管,指导新成立企业集团做好档案工作。二是档案服务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事项取得新成效。对机场扩建等20余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建档指导;首个出具了地铁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项目档案专项验收意见;对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第二次地名普查、首届哈尔滨国际马拉松等重大事项开展专项建档指导。三是档案服务民生取得新成绩。以65个惠民行动项目为牵引,加强食品安全、疫病防控、安全事故等民生领域档案监管;围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精准扶贫等开展建档指导。四是档案服务企业取得新作为。印制了档案服务联系卡,制发《民营企业指导名录》,组织建档培训经验交流会、观摩会;首次深入企事业二级单位开展年度检查和职工档案管理情况调研;对24个单位开展档案规范化管理评估。

(三)多措并举,档案业务基础更夯实。一是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各级综合档案馆共接收档案13万卷(件)、征集档案(资料)1000余册(件)。市档案馆征集到首届哈尔滨国际马拉松、哈尔滨解放、“一五”“二五”时期重要档案资料800余件。二是档案利用体系建设创新发展。编辑出版了《哈尔滨市档案馆指南(区县篇)》等档案文化产品近20种;围绕哈尔滨解放70周年、6·9国际档案日等重点时间节点,与新闻媒体联合编辑特刊,组织“档案馆开放周”“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线访谈、地铁列车图片展等活动;相继接待俄罗斯哈巴边区档案部门、立陶宛中央国家档案馆等代表团来馆参观考察。全市各级综合档案馆接待社会各界利用者2.8万人次,利用档案2.4万卷次,做到了零投诉。三是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各级档案部门强化档案库房、档案装具、消防和监控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修改完善了《档案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安全管理制度;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全市各级综合档案馆解密划控档案5924卷、5.7万件,抢救重要档案1563卷、220余页;有2个保护项目列入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储备库。四是档案信息化建设规范有序。新增案卷级数据条目7.2万条,文件级数据条目43万条,全文扫描674万页;积极开展国家重点档案普查信息采集和国家重点档案目录基础体系建设工作;修复清·阿拉楚喀副都统衙门全宗档案缩微胶片图像5.3万幅、翻译30万字;市房产档案信息中心、市社保档案信息中心开展了国家级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哈尔滨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继续与南京等4个兄弟城市开展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工作。
  

(四)依法治档,档案法治机制更完善。建立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档案行政执法新机制,首批将全市15家大型企业集团纳入重点监查范围;新出台了《哈尔滨市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全市公安机关档案、市直重点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档案和区、县(市)档案局进行了专项执法监督检查;进一步梳理规范权力清单,制定和修订《档案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相关制度12项;积极开展档案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废止规范性文件8件;组织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月”活动,制发了《哈尔滨市档案“七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各区、县(市)档案部门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档案执法检查。

(五)创新发展,档案工作难点成亮点。一是档案服务“三农”实现新突破。联合市农委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档案规范化管理评估工作,对以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档案管理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分类指导,有92个行政村档案室达到评估标准。二是档案规范化管理实现新突破。与市纪委、监察局联合制发了《纪检监察机关档案管理工作规范》,为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档案工作提供了有效依据;与市卫计委联合制发了《出生医学证明档案管理细则》,有效防止虚假信息及证件出现,为出生信息共享奠定了基础。三是档案业务指导实现新突破。建立了哈尔滨驻广州等七个驻外办事处业务指导微信群,实现了在线视频、音频的档案业务指导;开展了“档案立卷调研服务月”“档案优质服务月”等活动。

(六)以人为本,档案队伍建设重实效。从抓作风建设入手,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开展“讲党课、学党史、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从抓影响和制约档案工作推进的主要矛盾入手,在全市区县档案系统提出“五讲五新”的要求,落实机关职能理顺和制度完善工作,提出“八个倡导、八个抵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从抓业务培训入手,举办了档案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班、档案业务人员岗位培训班、机关企事业业务技能短训班、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培训班等不同层次班次,培训档案干部500余名。其中,首次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档案局(馆)长综合能力提升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取得了较好效果。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