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政务 >>计划总结
关于印发《哈尔滨市档案系统“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的通知
哈档发〔2011〕18号
发布时间:2011-11-18

各区、县(市)档案局,市直各部门和单位档案室(档案中心):

  根据《国家档案局关于印发〈全国档案系统“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黑龙江省档案局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档案系统“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的通知》和《中共哈尔滨市委、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的通知》精神,我局制定了《哈尔滨市档案系统“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贯彻实施,并结合实际对本地区、本部门和单位“六五”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做好规划安排。

                                                                                      哈尔滨市档案局
                                                                                      2011年10月13日

                                           
                            

 《哈尔滨市档案系统“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

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新要求,继续深入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档,提高档案事业法制化管理水平,根据《国家档案局关于印发〈全国档案系统“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黑龙江省档案局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档案系统“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的通知》和《中共哈尔滨市委、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档案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治市基本方针的要求,紧紧围绕档案服务新战略、服务民生和《哈尔滨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目标要求,坚持“超越自我、服务大局、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档案工作主题,坚持档案法制宣传教育与档案法治实践相结合、与档案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与社会公民档案意识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依法治档,为促进全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档案法治环境。

二、目标和任务

(一)目标

通过组织实施全市档案系统“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档案意识和档案法治观念,增强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治档的自觉性,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督促各级各类档案机构依法履行档案工作职责,全面提高全市档案事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任务

1.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法律法规体系。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广泛宣传宪法确立的我国国体政体、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等基本内容和精神,努力提高档案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强国家安全和保密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培养档案人员的国家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加强消防法的学习宣传,牢固树立“档案安全重于泰山”意识,掌握防范灾害、保安全知识,充分发挥法律在档案事业发展中的规范、引领和示范作用;深入学习宣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法规,促进档案工作为民生服务。

2.深入学习宣传以档案法为核心的档案法律法规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黑龙江省档案管理条例》、《哈尔滨市档案管理条例》、《哈尔滨市重大事项档案管理办法》、《哈尔滨市企业职工档案丢失损毁补救认定办法》、《哈尔滨市职工档案管理办法》、《哈尔滨市档案征集办法》等档案法律法规,抓住《档案法》及相关档案法规修订出台的契机,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新出台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治档能力。

3.深入学习宣传与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国家赔偿法》等行政法律法规,提高依法治档的自觉性。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严格依法行政程序,完善和推广档案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不断提高档案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树立档案部门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4.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强《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审计法》和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档案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5.深入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在做好日常宣传教育的基础上,集中时间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组织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档案法制宣传周或宣传月活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深化细化档案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探索将档案法制相关内容纳入党校干部培训课程安排,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拓宽渠道,完善手段,增强宣传教育实际效果。

 6.深入开展档案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围绕促进全民成才,采用法制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档案从业人员档案意识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将深入开展全市档案系统“服务新战略 服务民生 星级竞赛评选”活动和局(馆)机关“学青岛、强管理、提技能,重塑局(馆)新形象”活动作为学习弘扬“四种精神”和开展“市民提素质、管理上水平”活动的有效载体,在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掀起“争创星级先进单位”的热潮,不断完善档案服务体系,提高档案工作者综合素质;在局(馆)机关内部,促使每位干部职工实现理念上的新转变、工作上的新作为,使局(馆)机关焕发出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全面加强档案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树立主动服务大局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营造凝心聚力、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大力弘扬忠于职守、爱岗敬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实事求是、存史资治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