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档案视角
奋力开创馆局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于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意见》印发后,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高度重视,馆局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对抓好《意见》贯彻落实作出批示,机关党委(人事司、离退办)按照馆局领导批示要求,科学谋划统筹,精心组织安排,扎实推进《意见》精神落地见效。

 

深入学习宣传,营造学习氛围,准确领会精神实质

 

机关党委(人事司、离退办)高度重视《意见》的学习贯彻,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司领导班子坚持学在前、作表率,对《意见》进行细致领学解读,深入查摆目前工作的弱项短板,提出落实意见建议。广泛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研《意见》精神,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单位,广泛学习宣传《意见》精神,使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应知尽知,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通过深入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意义重大,《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关爱和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是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更好地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引导老干部积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离退休干部工作者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精准把握其精髓要义和深刻内涵,切实把《意见》精神抓实抓细抓到位,将推动《意见》实施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予以全力推进。

 

深入联系实际,全面对标对表,及时制定《实施办法》

 

机关党委(人事司、离退办)认真落实馆局领导批示要求,在深入学习研讨、准确领会《意见》精神基础上,开展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情况分析”专题调研,全面细致分析馆局离退休党员队伍现状、党支部设置情况、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摸清底数、加强研判,为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提供有力支撑。会同馆局机关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文稿反复修改讨论,征求7家事业单位和1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意见,经馆局务会审议通过,以馆局内字文件名义印发《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意见》要求,梳理馆局现有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制度,把典型经验、有效措施固化形成常态化机制,加强改进薄弱环节,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引领教育、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监督、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激励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为档案事业作出新贡献、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加强经费保障和基础建设、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组织领导9个方面,制定24条具体贯彻落实的举措,形成了逐级落实的责任体系,强化了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深入贯彻落实,坚持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工作发展

 

《意见》印发以来,机关党委(人事司、离退办)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督促落实。在政治引领方面,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为离退休党支部购买《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资料,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线上研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组织建设方面,完成部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换届改选,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评优表彰,对5个支部和12名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做好“在党五十年”纪念章发放,营造了崇尚先进的浓厚氛围。在监督管理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先后2次向老同志重申了出国(境)管理和出京审批报备管理的相关规定,强调了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等方面的纪律规定,引导老同志做讲政治、守规矩的表率。在发挥作用方面,先后举办“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和书画展,开展了“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展现了馆局老同志爱党爱国、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服务保障方面,以创新服务形式为依托,及时更新完善离退休人员信息库,制定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服务方案,走访慰问高龄、离休以及特殊困难老同志,主动为有需求的老同志上门收药费单据,持续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帮助老同志使用智能设备,让组织的关心落到实处。

 

下一步,馆局将进一步落实落细《意见》的各项要求,抓好《实施办法》推进落实,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摆在更重要的位置,纳入馆局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积极探索完善符合馆局实际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奋力开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局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3日 总第3965期 第一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