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档案视角
庆祝建党百年展览进社区 老中青三代人讲述红色故事
——黑龙江省高校联展活动启动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国际档案日当天,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省档案局协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档案馆承办的“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图片展”开展式在黑龙江省军区社区举行。展览以重要思想和理论、重要事件和会议、重要实践和成果的“三重”原则为指导,展示了从1921年到2021年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的开天辟地的故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的改天换地的故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的翻天覆地的故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的惊天动地的故事。

 

开展式上,展览的主要编研人员、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档案馆的四位老师用沉浸式讲解的方式,向在场人员分别讲述了“龙江四大精神”的生动故事。当讲述人讲到杨靖宇在冰天雪地的寒冬,没有一粒粮食吃,饿了就以草根、棉絮充饥,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当讲到王进喜和工人们人拉肩扛运钻机,靠双手和肩膀,奋战3天3夜,硬是让38米高、22吨重的井架迎着寒风矗立荒原;当讲到北大荒的拓荒者,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生了疹疮没时间治疗,疹疮化脓滴血却仍然坚持工作的时候,在场的参观者或潸然泪下,或激动振奋,都被这些党员的红色精神深深打动。

 

哈尔滨工程大学档案馆馆长王春晖是本次展览的策划者和撰稿人,他说:“我们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前身是我国第一所高等军事技术院校哈军工,我们每一位工程大学师生身上都传承着这所大学浓郁的红色基因。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我们坚持为党守史,资政育人,希望更多的人能通过参观展览,重温党的历史,追忆党的初心,汲取党的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展览将在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学院、佳木斯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东北石油大学、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黑河学院等多所黑龙江省高校联动展出。仅开展式当日,就有近万名黑龙江省高校师生参观了本次展览,接受了一次集中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黑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牟君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我们组织省内高校联展活动,旨在为各高校提供了一个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载体,对全省高校师生进行一次集中的党史学习教育,形成龙江高校党史教育传播矩阵,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热烈氛围,汇聚龙江高等教育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