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档案视角
感悟百年党史 汲取思想伟力

 

按照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机关党委关于开展“集中学习周”的通知要求,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一史馆”)认真研究部署,周密安排,在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谋划自选动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主要呈现出4个特点。一是研究部署及时到位。一史馆领导集体研究,主要负责同志拟定方案,明确措施,一史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把此次集体学习纳入整体工作计划。二是结合实际确定主题。根据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通知要求,结合当前新馆建设等工作,一史馆研究确定了“如何在新馆建设和开馆等各项工作中,进一步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等3个主题,各党支部根据相关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交流讨论。三是自选动作突出特色。为认真落实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关于“发挥明清档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特殊重要作用”的有关指示,一史馆领导以《抗争与求索——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的档案实录》为题,结合馆藏档案为全馆干部职工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有的党支部专门把年度支部计划中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与党支部书记项目有机嵌入集中学习,不断深化学习讨论的效果。四是随机督导保证实效。一史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分别到部分党支部,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

 

通过一周的集中学习,一史馆工作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加深了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的把握,增强了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内涵的体悟。他们深刻认识到,只有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才能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的底气,坚定理论自信的定力,明晰制度自信的优势,永葆文化自信的精神;只有通过深刻学习党史,才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只有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才能正确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下一步,一史馆工作人员将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继续认真落实落细厅里和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有关部署和安排,全力推进新馆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力配合开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等工作,积极贯彻落实陆国强馆局长关于“将档案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的有关指示,从党的百年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党的百年经验中提炼制胜法宝,将所学的党史理论知识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夯实理论功底、学术功底和实践功底,在挖掘档案资源资政育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真正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具体工作中,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21日 总第3694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