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档案视角
让鲜为人知的档案资源 变成鲜活生动的文化力量
——西宁市档案馆举办2021年首期“档案馆开放日”活动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不久前,20多名中学生、普通市民一同走进青海西宁市档案馆,开展了首期“档案馆开放日”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聆听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主题的党史系列讲座第一期《再读<为人民服务>》”;参观了“西宁的历史与发展”主题展,了解西宁的历史文化和建设历程,举行“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团队活动;参观西宁市档案编研作品展及档案馆藏的众多神秘“宝贝”。活动还向社会公众发起了向市档案馆捐赠档案、图书资料的倡议,政协西宁市文史资料编辑委员会、西宁地方志办公室等给市档案馆捐赠《西宁年鉴》《政协文史资料》系列丛书等图书资料,丰富馆藏。

 

“新鲜、有趣,非常有教育意义,是决定来参加这次活动的主要原因。”市第十一中学的学生家长张建涛在活动中这样说,“学校也有学生开展假期社会实践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要求,市档案馆适时组织推出这样的活动,真正发挥了教育民众、传播文化、服务社会的作用”。活动之前,市档案馆通过西宁档案信息网、“西宁档案”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活动预告。张建涛看到后,便立即联系了其他家长,根据活动有关要求,给孩子们报了名。

 

近年来,档案部门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文化生活的作用。创建文明城市、生态环保督查、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全市重点工作中,都留下了西宁档案人的身影和足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市档案馆灵活调整查档方式,变现场查档为电话代查、错峰查档;在“档案馆开放日”活动中,严格控制人数,全程佩戴口罩,多方面多层次提供服务,满足了社会民众的查档需求。

 

市档案馆将以开展“档案馆开放日”活动为抓手,不定期推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系列党史教育讲座和不同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档案部门主动、开放、守正、创新的实际行动,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热潮,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襟和视野融入社会、服务民众。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