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档案视角
发挥馆藏优势 服务中心工作
——“十三五”时期档案编研工作回顾

“十三五”期间,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立足馆藏档案资源,积极主动履行档案资料编研职责,陆续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档案编研成果。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全体编研人员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自觉树立为国家服务的大局意识,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开展档案编研工作。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2015年8月出版《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第一辑)》50册之后,又于2017年7月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之际,适时推出第二辑70册。至此,历时3年多的《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编辑出版工作全部完成。全书选收中央档案馆保存的842名日本侵华战犯侦讯笔供档案近6.3万页,绝大部分档案属首次影印公布。笔供除个别直接以中文书写以外,均包括日文原文及当时的中文译文。为方便中外读者阅读,每名战犯笔供前都作了中、英文内容提要介绍。每份笔供内容涵盖笔供及其补充、更正、附言等,登记年龄、籍贯、家庭,介绍学历、职历、军历,条述罪行事件,是侵华战犯亲笔供述无删节、无修改的全面呈现。日本侵华战犯在笔供中对其所犯罪行供认不讳,南京大屠杀、制造和使用细菌武器、虐杀战俘、强征“慰安妇”、奴役残杀和平人民等违反国际准则和人道主义原则的残虐暴行被彻底揭露,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对中国人民所犯滔天罪行的铁证。该书旨在发挥档案的特有作用,揭露日本侵华罪行,警醒世人反对战争、珍爱和平。它的出版,为反击日本右翼言论提供了不可撼动的历史证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国际影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抗战档案史料收集整理、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档案局于2016年启动《抗日战争档案汇编》(以下简称《汇编》)编纂工程,全面系统地整理开发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抗战档案,计划用10年时间编纂出版《汇编》系列丛书。丛书广泛选用抗战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宣传、教育等方面档案,“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真实揭露日本侵华暴行,揭示日本军国主义反人类、反和平的实质;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反映国共两党合作抗战共同捍卫民族尊严的光辉历程和各民族各阶层及海外华侨共同参与抗战的伟大壮举,力求全方位立体式展现抗日战争的伟大进程,为抗战研究的深入开展提供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这对于记录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都有着重要意义。

 

完善制度 打造精品

 

在多年工作实践中,编研部门逐渐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对于档案文献编纂的工作流程和具体操作都进行了规范,制定了制度,使得大家在实际工作中有据可查、有章可循,这也为打造档案编研精品奠定了坚实基础。

 

《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启动后,国家档案局迅速建立起《汇编》编纂工作机制,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有效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国的《汇编》编纂出版工作,国家档案局于2016年6月20日印发《关于开展〈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作的通知》《〈抗日战争档案汇编〉项目实施方案》,对有关组织机构及其职责作出规定,随后成立了《汇编》编纂出版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编纂委员会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研究司,具体负责全国《汇编》编纂工程的组织实施。针对《汇编》编纂工作要求和任务目标,各级档案部门按照“有部门牵头、有专人负责”“在工作进度上要有人督促、在工作质量上要有人把关”的总体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联系人制度和沟通机制,协调处理编纂审稿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之后,国家档案局又印发了《〈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规则》,对书稿选材、编辑方法、送审程序和审稿工作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并审定《汇编》装帧设计方案、总序,从技术上规范《汇编》编审出版各环节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也根据需要制定了工作规则、简报编发方案、书名命名规则等内部工作规范,并制作了《编辑说明》《后记》等出版说明性材料模板,确保《汇编》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运转有序。

 

5年来,在领导小组部署指导下,领导小组办公室不断总结《汇编》工作在开展和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教训,积极担当作为,统筹规划组织管理模式,加强业务指导,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技术上的问题,有效地推动了《汇编》工作的开展。

 

加强交流 多方合作

 

《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是由国家档案局组织、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共同参与的编研项目。在国家档案局的大力组织指导下,各级档案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通力合作。

 

5年来,领导小组共举办了3次编纂工作培训班,召开了7次编纂工作交流研讨会,全国参加培训和交流的档案人员超400人次;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作抗战专题讲座,解读项目申报、经费管理、编纂规则,以及丛书版式和出版要求,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组织编纂人员围绕如何保证项目任务进度、提高书稿质量、明确编审职责、解决突出问题等主题开展交流讨论,促进全国档案系统编纂业务的交流,提高编纂人员的素质和能力,确保《汇编》工作顺利推进。

 

为“保进度,提质量”,进一步提高任务单位和审稿单位的执行力,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电话沟通、印发简报、实地督查、按月统计工作进度等形式,加大《汇编》任务执行的督促力度,确保《汇编》工作提质增速,按时完成年度任务。其间,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印发《工作简报》8期,分享《汇编》工作经验和有关信息,通报年度任务进展情况,督促有关单位落实责任,加快进度,确保所承担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同时,对湖南、辽宁、四川、甘肃等省的《汇编》工作开展情况及书稿完成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及时发现并解决任务实施、具体编纂中的问题,切实提高编审工作效率。

 

“十三五”时期,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121个各级综合档案馆参与《汇编》工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汇编》编纂出版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已出版《汇编》系列丛书40余种近400册。

 

创新形式 大力宣介

 

在着力推进编研公布档案的同时,国家档案局通过深入挖掘档案背后故事、宣传推介档案编纂成果等方式,积极探索体现档案历史价值、发挥档案资源社会效益的有效途径。

 

2017年7月18日,中央档案馆联合出版单位中华书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第二辑新书发布会,并接受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采访,宣传介绍该丛书。同时,制作《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等专题网络视频,在国家档案局官方网站等平台连载公布,集中宣传,扩大受众面,提升影响力。

 

此外,领导小组还积极与中国档案报社合作。5年来,编研人员在《中国档案报》刊载文章30余篇,公布档案,讲述档案背后的故事。随着《抗日战争档案汇编》丛书陆续出版,2020年12月起在《中国档案报》开设“成果巡礼·抗日战争档案汇编”宣传专栏,向社会各界宣传《汇编》编纂工程成果,进一步推进抗战档案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档案在“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中的重要作用,以全方位、多维度、客观真实的档案资料服务抗日战争研究。

 

回眸“十三五”,档案编研部门凝心聚力、积极作为。迈步“十四五”,编研工作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新发展理念、大编研理念和共享理念,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进一步做好档案资源开发工作,逐步推动全国档案史料编研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探索拓宽编研成果传播范围和宣传渠道,扩大宣传效果,逐步树立档案特色品牌,打造精品文化,推动档案文化和地方文化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化凝聚力、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28日 总第3634期 第一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