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档案视角
稳中求进 档案教育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档案教育培训工作回顾

 

“十三五”期间,档案教育培训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分层次培训为重点,以培训教材开发为基础,多措并举,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稳中求进,不断开创档案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

 

加强宏观管理,推进教育培训制度建设

 

为规范和推进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活动,国家档案局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出台了《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在《规定》出台过程中,国家档案局认真领会贯彻中央要求,全面梳理有关政策文件,将中央精神、国家战略贯彻工作全过程。起草小组先后赴吉林、江苏、安徽、福建、广东等地听取专家学者和基层同志的意见建议。2018年4月,国家档案局就《规定(征求意见稿)》及《修订说明》向全国档案系统征求意见,收到数百条意见。同时,国家档案局多次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沟通协商,积极争取支持。同年9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规定》征求部机关相关部门、部分地方人社厅局的意见。2018年12月24日,《规定》正式发布。这是国家档案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推进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

 

《规定》全文共28条,对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的总体原则、管理体制、内容方式、管理评估、监督检查等作了具体要求,为档案专业人员更新专业知识、拓展专业技能、完善知识结构、提高能力素养提供了制度保障。

 

《规定》明确,全国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各级各类档案馆的业务人员,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等组织的专兼职档案业务人员皆适用本规定。上述人员应当适应岗位需要和职业发展的要求,积极参加本单位组织的或者经单位同意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活动,遵守有关学习纪律和管理制度,完成规定的继续教育学时。

 

《规定》发布后,国家档案局及时开展系列宣贯活动,依托《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杂志刊发消息,从《规定》出台意义及修订过程、主要内容等方面,深入细致做好政策解读,利用国家档案局官网、“中国档案杂志”微信公众号推出图解,帮助大家系统学习理解《规定》,提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科学统筹规划,分层次抓好干部教育培训

 

国家档案局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根据档案人员的知识结构和岗位需要,科学制订教育培训计划,分层次统筹抓好全国档案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业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

 

国家档案局高度注重发挥相关院校作用,培养中高层人才。经中央办公厅同意,在中央组织部的支持下,2016年和2017年,国家档案局在中央党校组织举办了2期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十三五”期间,国家档案局每年都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组织1期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档案局、档案馆,部分军队、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档案部门的427名负责同志先后参加了培训。通过发挥国家级干部教育院校的资源优势,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履职能力,促进了全国档案工作管理水平的提升。

 

同时,国家档案局不断加大中西部地区培训力度,组织地方干部档案专业培训,每年组织1期至2期中西部省份分管档案工作领导或档案业务骨干培训。2016年以来,先后为河北、吉林、四川、甘肃、青海、新疆等组织了培训,培训人数累计640人。国家层面的业务培训和先进经验交流对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提升分管领导的档案意识、拓宽业务骨干的工作视野、促进中西部省份档案事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国家档案局各业务部门和档案干部教育中心围绕档案基础业务、法规标准、重点项目、信息化等工作,举办各类培训班50期,培训学员4551人。

 

县级档案工作直接面向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传承历史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县级档案局、档案馆是档案工作的“一线指挥部”,是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重要力量。为培养造就高素质县级档案局长馆长队伍,国家档案局于2017年启动全国县级档案局长馆长轮训,完成了11期1653名县级档案局长馆长培训。通过对档案政策法规、各类业务规范的学习,基层档案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此外,国家档案局深入开展国际交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组织人员赴境外档案业务培训78人次;引进境外优质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方式,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和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在京举办了2019年档案学深造证书班。

 

建立合作机制,加快培训教材体系建设

 

近年来,国家档案局持续加强档案教育培训教材的编制,与地方档案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学术团体分工协作,共同编写了一系列档案专业人员培训多媒体教材。为保证教材质量,国家档案局集合优质资源,严格把关,在每本教材编写过程中均组织召开2次以上审稿会,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审稿并提出修改意见。自教材编写工作启动以来,国家档案局已组织编写出版了15种档案专业人员培训多媒体教材。其中,“十三五”期间,出版了《档案保护技术》《档案库房技术管理》《纸质档案数字化的流程与方法》《档案利用与服务》《〈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讲解》《〈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解读》6种多媒体教材。

 

在向县级以上档案局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免费发放教材的同时,国家档案局为满足线上培训需要,向有需要的省市档案部门积极提供已经出版的档案人员培训多媒体教材,用于地方档案专业人员的免费培训,为地方档案教育培训工作提供帮助。

 

拓展服务领域,创建推广党性教育主题教室

 

推广以档案为依托的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是国家档案局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批示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馆藏档案价值和作用,并与有关单位共同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借助党校平台优势,党性教育主题教室的创建也有利于各级党员干部更好地了解档案和档案工作。

 

在中组部干教局的支持下,自2016年1月起,国家档案局在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成功创建党性教育主题教室的基础上,与有关省档案馆、省委党校(干部学院)联合创建以档案为依托的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截至目前,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国家档案局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山西省委党校和山西省档案馆、江苏省委党校和江苏省档案馆、浙江省委党校和浙江省档案馆、福建省委党校和福建省档案馆、焦裕禄干部学院和河南省档案馆联合创建了7个各具特色的党性教育主题教室。

 

各干部学院、省委党校积极将主题教室纳入培训计划,承担主体班次教学任务。主题教室改变了单一的参观模式,通过开放式讨论引导教学,充分调动学员的参与积极性,激发学员探索研究的热情,成为党员领导干部触及灵魂、终生难忘的党性教育课堂,特别是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挥了重要的现场教学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相关主题教室不仅承担了319个班次1.6万余名学员的教学任务,还接待了有关领导、社会各界人士3万余人次参观学习。

 

下一步,全国档案教育培训工作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大力培养高素质档案专业化人才;与高等院校深入合作,推动开展档案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共建国家档案人才培养基地;推进档案工作人员继续教育师资队伍、数字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推进优秀师资、课程和教材资源共享,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档案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努力将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培训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集智聚力、真抓实干,推动全国档案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25日 总第3633期 第一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