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档案视角
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做经济发展的坚强支撑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企业档案工作、科研档案工作、开发区档案工作等是档案工作服务经济建设最直接、最紧密的部分,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为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地档案部门要高度重视并发挥好基础与支撑作用,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档案支撑。笔者认为,要坚持从以下6点做起。

一要高度重视科研档案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极其重要的任务摆在首要位置,提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要求,足见党中央对发展科技力量的重视。科研档案是科技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要的科技资源,在科技创新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各单位档案部门应从服务国家创新能力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加强科研档案工作。尤其要在做好各类科研项目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的同时,加大科研档案信息共享和利用工作力度。为此,要加快传统载体科研档案数字化进度,为实现科研档案信息的在线检索奠定基础。要创新科研档案利用权限管理方法,简化利用审批手续,让科研人员、科研项目管理人员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得科研档案信息。要通过建立重大科研课题研究人员定向服务机制,提高科研档案信息服务的精准性。

二要继续加大电子文件归档和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力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等要求。扩大内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都离不开电子发票的推广应用。近几年,国家档案局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票据开具汇总等有关事项的公告》《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以电子会计资料电子化单套制归档为牵引,带动增值税普通电子发票、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票据、财政电子票据、海关电子专用缴款书等电子会计凭证的推广和应用,简化了交易流程,极大地降低了交易成本,促进了电子商务增长和数字经济发展,为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支撑。当前,增值税专用电子发票正处于推广应用的初始期,铁路电子客票、电子行程单等电子会计凭证的推广应用力度仍需加大,更加需要发挥电子会计资料电子化单套制归档的带动作用,推动增值税专用电子发票等电子会计凭证的普及应用,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支撑。数字档案馆(室)在加强企业管理、降本增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继续推进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将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点、难点作为数字档案馆(室)服务的重点,通过数字档案馆(室)提高档案信息利用效率和效果,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三要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档案处置和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工作。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国有企业去产能、压缩层级、降低管理成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家档案局不断加强中央企业总部档案处置工作,联合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对河北、辽宁等6省120家中央企业的“僵尸企业”档案处置工作进行督导,指导中央企业开展关闭、兼并、破产企业档案处置工作,为国有企业改革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2020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为推进国企改革工作,各地档案部门要继续推进企业档案处置工作,有针对性地为国企改革中的有关工作提供更加精准的档案信息利用服务。同时,要继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建立适应改革方向的企业档案业务监督指导机制。

四要继续引导民营企业档案工作走向规范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税收占比60%,就业存量占比近80%。民营经济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关系着民营经济的发展水平。要继续推进非公企业协作组建设,使协作组活动常态化,将协作组成员企业的档案工作打造成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样板。要继续推进地方非公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的建立,发挥档案工作协作组的平台、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创新档案主管部门服务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新方式,通过公益大讲堂等公益活动引导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五要继续加强金融企业档案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档案是金融机构治理的基础,金融企业等金融机构没有完整、准确和系统的档案,金融机构的治理活动就无法正常开展。要在现有《人身保险档案管理规范》《财产保险档案管理规范》《证券业务档案管理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金融业务档案管理标准规范,加快制定商业银行信贷业务档案、资产管理档案等金融业务档案管理标准规范,加大标准规范供给。要继续引导金融企业实行档案集约化管理,进一步夯实金融企业档案安全基础。另外,金融企业要加大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力度,降低数据安全风险,保证数据安全。

六要探索开展上市公司和中小微企业档案业务指导服务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要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上市公司档案信息质量直接关系到上市公司的质量。为此,要积极探索上市公司档案工作指导途径,建立档案主管部门与有关部门共同负责的上市公司档案业务指导机制。同时,为给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注入新活力,促进“六稳”“六保”工作,要继续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档案工作的引导。各开发区档案部门要创新服务渠道,通过建立档案云平台、联合档案室、公益大讲堂等方式,引导中小微企业档案工作走向规范化,为中小微企业降低档案管理成本和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7日 总第3625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