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档案视角
全国政协委员樊庆斌建议充分发挥档案服务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档案承载着社会的进步、历史的发展和变迁,从中央到地方,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它是社会发展进步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更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山东郓城宋江武校校长、山东郓城水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庆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了他对档案和档案工作的认识。

 

近年来,各级档案部门不断加大对档案和档案工作的宣传,让档案和档案工作走进大众视野。同时,越来越多的利用者通过档案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档案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樊庆斌说,档案和档案工作在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显现,特别是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比如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弘扬乡风文明中,切实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档案各项工作也应与时俱进。“村级档案管理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档案记载着乡村的发展和变迁。档案的记载方式不光是文字,还有图片、录音、录像等,村级档案管理工作和记录方式都要与时俱进。要积极借鉴各地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村级档案收集、整理和利用工作,健全村级档案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档案服务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档案服务”。

 

过去,由于村级档案工作人员大多为兼职且流动性大,缺乏规范管理,加上部分村民档案意识薄弱,对档案工作重视不够,导致农村的档案工作进展缓慢。如今,大多数地区都很重视这些问题,努力解决这些问题,规范做好档案工作,并善于从档案中获取信息、总结经验,用于指导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樊庆斌说:“社会要发展,档案必须要存在,尤其是在农村。农村是社会发展的一个薄弱环节,做好村级档案管理工作,对农村的发展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都是一个很好的促进。我认为,应加强村级档案管理,科学做好村级档案工作,配备专职人员,加强专职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并注重增加他们对乡村历史文化的了解。”

 

樊庆斌认为,乡村振兴其中一个重点就是乡村文化振兴,一件传统农耕工具、一辆老式小推车等都是乡村文化记忆的载体,都是看得见的乡愁。“如今,随着农村的发展变化,一些乡村记忆让人愈发感到珍贵。应不断挖掘乡村记忆,通过档案留存记忆、留住乡愁,真实记录乡村的发展和变化。试想,如果没有了档案的记载,那历史由谁来说?又由谁来回忆?到那时,许多乡村记忆恐怕就真的消失了”。

 

社会的发展进步需要档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档案。樊庆斌说,做好村级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是做好村级档案工作的一项基础工作。村级档案工作记录乡村振兴各阶段宝贵经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要重视档案工作体系建设,以及人力资源配置和设备的配备。要多收集反映风土人情的文字、图片、声像资料以及实物等,将它们进行科学规范管理,为今后利用提供便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28日?总第3530期?第一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