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档案视角
全国人大代表李翠枝建议完善电子健康档案建设 打造健康全民“新基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提出“尽快完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建设”的建议。她认为,作为医疗系统信息化的重要一环,电子健康档案的完善将为其提供强有力支持,也将成为涉及国计民生的“新基建”。

 

建立和完善我国国民电子健康档案,是提升社会健康治理能力和个人健康管理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到2030年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互通共享、规范应用,人人拥有规范化的电子健康档案和功能完备的健康卡;《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和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和完善。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李翠枝认为,提升全社会的“健康能力”是助力全面小康的重要手段,健康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根基和保障,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和后盾,无论个人、企业,还是社会、国家,只有不断提升“健康能力”,才能真正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李翠枝表示,目前我国的医疗资源仍然存在着一定情况的缺口。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2018年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指出,我国68%的卫生服务人员集中在大城市的医疗机构中,城市医疗机构和医疗资源配置相对齐全,城乡间、地区间医疗资源配套水平差异显著。

 

李翠枝认为,目前我国电子健康档案建设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我国电子健康档案覆盖面窄,且存在实施标准不一致的现象;二是已有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未被有效利用;三是已有电子健康档案信息与实际医疗卫生服务脱节。

 

李翠枝建议,首先要建立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确定具体实施模式或路径,选择试点开展实施工作,再向全国推广;其次,要加快推进实施个人健康档案异地共享,提升社会健康治理能力和个人健康管理能力,为城乡居民提供个人健康方案;最后,要全面引入专业化工具或手段,借助人工智能等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应用,使每一个人都能高效便捷地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希望政府领头推进,全社会各部门组织协同,共同努力实现我国电子健康档案100%的全民覆盖。”李翠枝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28日?总第3530期?第一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