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时事要闻
人民网评:守住底线、落实准则,莫让师德失守

 

华中科技大学教师张某某性骚扰学生问题,重庆市奉节县尖角小学教师马某某体罚学生问题,长安大学教师许某学术不端问题……日前,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十二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7起案例,涉及到大中小学,包括不同类型问题,公开曝光后再次敲响警钟、引人深思。

 

当前,这些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行为,已经依规处理,相关涉事人员也受到了相应处分。这也释放出鲜明信号,深入贯彻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必须始终保持严的标准,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

 

“师者,人之模范也。”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长期以来,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书育人、爱岗敬业,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普遍尊重。但也有个别教师放松要求,出现违反师德行为,损害了个人形象乃至教师队伍整体形象。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从立德树人的高度,严格规范教师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更好呵护良好教育生态。

 

准则是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也明确了相关规范。更重要的是,这些准则规范,是针对主要问题、突出问题来划定基本底线,既是对教师的警示提醒,也是一份严管厚爱。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些违反准则的行为,挑战的正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一经查实,必须依法依规严惩。惟其如此,才能形成必要的震慑作用,才能让广大教师在行为举止、内心深处时时牢记应有的道德律令和言行边界。

 

师德不能失守,师风不能败坏,这是要求也是底线。通报违反准则的案例,是以儆效尤的一步,关键要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一方面,对师德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从严处理,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教师,要依法依规撤销其教师资格并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清除出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要常态化开展师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律自强,形成自觉践行良好师德、维护良好师风学风的有利环境。与此同时,压实、压细教育部门和学校各级党组织和行政有关负责人责任,严把教师队伍入口关,严格落实教育行业从业禁止,构筑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广大教师应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广大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认真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强化道德自觉,努力做到敬重学问、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广大教师就能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