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时事要闻
@黑龙江人 关于新冠疫苗接种最新解答来了!

 

人民网哈尔滨3月28日电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对海鲜、鸡蛋、青霉素过敏可以接种吗?3月28日,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了新冠疫苗接种10问,对适宜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进行科普。

 

1.接种新冠疫苗需要黑龙江省户口吗?外来务工人员也可以接种吗?

 

答:工作、生活在黑龙江省的居民,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均可以进行登记预约,在黑龙江省省内接种单位接种新冠疫苗。

 

2.新冠疫苗需要打几针?

 

答:目前黑龙江省使用的新冠疫苗为灭活疫苗,均需要注射两剂次,间隔4至8周。

 

3.接种免疫球蛋白要间隔多久才能接种新冠疫苗?

 

答:接种过免疫球蛋白者,应间隔1个月以上再接种新冠疫苗,以免影响免疫效果。

 

4.孕妇、哺乳期妇女能否接种?

 

答:妊娠期妇女和哺乳期妇女不建议接种;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女性建议暂缓接种。接种新冠疫苗后,发现怀孕了,基于目前新冠疫苗的特性和以往使用疫苗的经验,不需要终止妊娠,建议这部分人群做好孕期随访和定期检查即可。

 

5.经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经期不是接种新冠疫苗的禁忌症。但因有些人经期会有腹痛等不适症状,可能会与接种疫苗的不良反应混淆,可以考虑等经期过后再接种新冠疫苗。

 

6.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答:当慢性基础性疾病处在稳定期时,绝大多数原则上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经药物控制,相应指标正常,病情稳定,可以接种。

 

如果存在药物不能控制的高血压,不能接种;如果高血压患者收缩压≥160mmHg和(或)舒张压≥100mmHg,建议暂缓接种。

 

目前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状态、乳酸酸中毒)或患有上述急性并发症痊愈未满2周的糖尿病患者,建议暂缓接种。用于治疗糖尿病的各种药物(包括注射胰岛素),均不作为疫苗接种的禁忌症。

 

7.哮喘、风湿等慢性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哮喘、风湿等慢性疾病急性发作者禁忌接种新冠疫苗,但鉴于慢性病患者是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高危人群,慢性病患者在非发作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8.鼻炎患者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答:对食品、宠物、花粉等过敏,绝大多数不属于疫苗接种的禁忌症,但也要如实报告,由医生判断能否接种。如果正处于鼻炎的严重发作期,或者因其他过敏引起的反应比较严重,先暂缓接种,等症状缓解后再接种新冠疫苗。

9.海鲜、鸡蛋、青霉素、磺胺类药物过敏可以接种吗?

 

答: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说明书,对疫苗所含成分过敏者才是接种禁忌,而该疫苗不含海鲜、鸡蛋成分及青霉素、磺胺类药物等抗生素,因此对海鲜、鸡蛋及青霉素、磺胺类药物过敏的也可以考虑接种新冠疫苗,具体以接种现场医生综合判断为准。

 

10.发生不良反应后是否还能接种第二针?

 

答:接种新冠疫苗后发生轻微的反应一般无需特殊处理,短期内可恢复。为保证疫苗达到最佳保护效果,建议按照说明书程序完成后续接种。

 

如果既往接种疫苗或接种第一剂次新冠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后续剂次禁止接种。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