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修复光阴 还原历史 老档案重获新生
——市档案馆积极开展“档案砖”抢救修复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6

哈尔滨市档案馆的历史档案资源由20世纪初至1946年4月28日哈尔滨解放之前形成的纸质档案构成。由于生成年代相对久远、原保管条件不佳等因素,部分档案已发生霉变,有的粘连在一起变成“档案砖”,因此历史档案抢救修复是档案馆与时间赛跑的重点任务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市档案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聚焦历史档案抢救修复工作缺乏专业人员、工作效率较低等问题,不断解放思想、拓展思路,首次在历史档案抢救修复工作中引入市场机制,采取服务外包的形式对馆藏历史档案开展分批次抢救修复,以历史档案抢救修复工作“破冰”引领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为确保项目实施过程中历史档案的实体和信息安全,市档案馆与外包公司签订了安全保密协议,建立了相关管理制度,并对抢救修复工作标准提出了严格要求。同时,对修复前后的档案进行拍照对比,确保档案修复工作见实效。

 

历史档案抢救修复是一项流程繁琐、技术性强、操作具体的复杂工程。市档案馆成立了历史档案抢救修复工作专班,对馆藏历史档案抢救修复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在浩瀚的档案中挑选、分析检测破损档案,形成底数清、措施全、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为历史档案抢救修复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档案砖的揭挑、去酸、托裱、修补、加固、染色、裁切、整理等,要历经二十多道复杂的手工修复工序。每一页档案修复的背后,都是数十次的谨慎尝试;每一次指尖的挥动,都是对修复人员职业素养和技术水平的考验。当一份份破损的档案在修复师手中重现原貌时,仿佛能够看到历史再一次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个动作都必须小心谨慎”这是市档案馆负责此项工作的高峰和付丽军两位同志常说的话。档案砖形成年代久远,霉变、破损严重,常常会出现呛嗓子、皮肤过敏等身体不适现象,可重重困难没能阻碍档案人的工作热情,他们坚持“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严格监督指导、积极出谋划策,力求最大限度地保护历史档案原貌、客观还原史实,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市档案馆干部职工推进能力再提升、作风再转变的生动体现。

 

做好历史档案抢救和保护工作,对进一步挖掘档案资源、传承历史文化、构建档案信息化管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顺应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要求,市档案馆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持续加快档案抢救修复保护工作步伐,从经验修复逐渐转变为科学修复,从技术性保护转变为“技术+管理性”保护,为全面提高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质量和水平提供重要保障。

 

(市档案馆档案保管利用处  吕明洋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