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防疫·攻坚】在战“疫”一线书写兰台担当
市档案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4-25

 

华灯渐熄,天色微亮。南岗区康宁路 25 号核酸采样点,市民正在市档案馆下沉社区党员干部的引导下有序排队。查码区、等候区、检测区、绿色通道,秩序井然。“请大家自觉排队、保持间距”“请您出示健康码或者身份证”“口罩铁丝条要贴合鼻子哦”……一句句简单的叮咛、一声声温暖的话语,让居民们如沐春风。

在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和南岗下沉工作队的统一领导下,市档案馆先后抽调 40 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他们不惧危险、敢为人先,下沉南岗区和兴街道办事处,在抗疫一线奋战二十余天,以一言一行彰显了档案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担当。

 

挺身在前,彰显兰台形象。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市档案馆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将工作力量集中到疫情防控上来。接到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抽调党员干部到南岗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市档案馆班子快速动员响应、周密部署安排,要求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认真学习《社区疫情防控指导手册》《下沉干部培训视频》。第一时间与和兴路街道办事处对接,确定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时间、地点、内容和相关要求。大家执行战时工作纪律,每天准时到岗开展工作,遇到紧急任务,加班加点更是毫无怨言。

咬定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统筹兼顾日常工作不松劲。档案馆是独立办公单位和重点安全保卫单位,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还要确保档案服务与下沉抗疫“两不误”。部分下沉党员干部们,在馆里下了夜班就要立即赶到社区上“白班”;刚刚在社区协助核酸检测、卡口执勤,马上又要赶回馆里“上岗”处理日常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市档案馆科学设计“轮换工作制”,合理安排人员分工,使下沉社区和负责政务综合、馆库安全保障、提供档案服务、推进业务工作的同志交替值班,不仅确保馆库安全,也保障了各项档案业务工作顺利开展。

无畏艰险,诠释党员本色。共产党员就要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冲得出来。徐英喆带领所在支部十几名党员,克服政务工作繁多、安全保障任务重等困难,在做好人员安排调配的同时,积极做好各种下沉后勤保障工作。闫金利、张军、郝静和郭磊,四人都做过大手术,需要每天按时服药。疫情当前,他们不顾病痛,坚持把本次下沉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坚守在社区防疫第一线。战疫一线的“ 60 后”们,干起活来一点不输年轻人——宋波、高峰、王彦军、高智、吴海珠五位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依然老骥伏枥、志在“抗疫”。在老党员的影响和带动下,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每天提前到岗,最后一个离岗……

 

机关党委王莉敏、徐春艳两名女同志自抗疫以来,克服身体不适、家庭负担重等诸多困难,共同承担起对接市直机关工委、南岗区防疫工作队、街道社区的任务,统筹协调两个核酸采集点和 5 个社区卡口人员安排,发扬“5+2”“白加黑”精神,白天下沉社区执勤,晚上编制次日值班表、撰写工作信息。党政办公区档案管理处人员少、工作重,仍然请缨下沉,连续作战。庞科发和姚娟,夫妻齐上阵,尽管家中有年迈老人需要照顾,仍然克服困难,主动报名下沉。

 

从下沉社区第一天开始,市档案馆党员干部们就以高效的工作、真诚的服务迅速融入到社区居民中。真心、真情、真意换来的是百姓的充分认可,大家主动为站岗执勤同志递上医用手套、热水饮料、雨伞、热贴、香包等,动情地说:你们辛苦了,一定注意休息,一定保重身体。我们一起加油,共同战胜疫情!

 

(哈尔滨日报记者 阴祖峰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