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市档案馆认真传达学习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9-12-31

 

12月31日,市档案馆召开干部职工大会,集中传达学习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曲雪峰馆长提出学习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

 

曲雪峰指出,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会总结了2019年全市七个方面主要工作成果,令人振奋、令人鼓舞;全会谋划了2020年工作思路,部署了六项重点任务,提出了明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要求,指明了新年度全市各项工作的预期目标和努力方向。刚刚召开的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是在档案部门实施机构改革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业务会议,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全国档案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为市档案馆因地制宜做好新年度业务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曲雪峰要求,全馆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次会议精神。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学习,确保会议精神入脑入心。馆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馆班子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把握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势,解放思想,提振精神,立足兰台岗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同时,要按照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提出的做好档案馆转型定位的工作要求,认真领会陈世炬副主任的讲话精神,消化理解李明华局长所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将两次会议精神有机融合,一并贯通理解,做到同学习、同部署、同落实。机关党委将学习市委全会精神纳入2020年第一季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各处(室)党支部充分利用每周五“党员集中学习活动日”的有效时间,抓好学习研讨活动。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活动,与党员干部职工敞开思想,面对面交流各类热点、焦点问题,切实将会议精神学深、学透,确保会议精神在档案馆落地生根。二是紧密围绕会议精神,认真谋划明年工作,找准档案部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切入点。要紧紧围绕市委全会精神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深入研判档案工作发展形势,明确档案馆工作的新职能、新定位,深入调查研究,做好顶层设计,找准档案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着力做好档案服务“三大攻坚战”、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服务哈尔滨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发展、服务民生保障网工程等工作,助推哈尔滨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发挥好档案部门的职能作用。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查补短板,进一步夯实档案馆各项基础业务工作。要将学习两次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反馈意见和对照《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自我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与编制市档案馆业务建设“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分析优势、找准症结,聚焦短板、攻坚克难,着力在夯实业务基础、补齐短板弱项上下功夫,在破解发展难题、守住安全底线上下功夫,在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上下功夫,在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能力上下功夫,在强化作风整顿、改善发展环境上下功夫,努力推进档案馆工作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市纪委《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纠治“四风”工作的提示》等文件精神,就春节前夕做好市级责任制目标考核迎检、走访慰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及落实廉洁过节有关要求等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市档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纪实片》。

 

(市档案馆综合处 顾庆民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