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哈埠快讯
强力抓产业上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哈尔滨新区今年计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26个,总投资8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亿元

 

三月,暖阳洒金,万物勃发。

 

哈尔滨新区产业项目高质量建设推进大会3月3日举行,嘉奖优秀企业,向广大干部职工发出时不我待的奋进动员令。这是一场政企同心、双向奔赴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盛会,展现新区新担当,书写新区新传奇。

 

“2024年,哈尔滨新区将牢牢把握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任务,坚定不移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坚定不移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建设一支素质过硬、作风扎实、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哈尔滨新区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倍加努力,苦干实干,为我省我市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谱写新篇章。”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肖彬说。

 

“企业诉求和难题有人认真听、认真解决”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增量器。哈尔滨新区始终秉持“企业是衣食父母”的发展理念,视企业为座上宾。

 

会上,黑龙江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企业获“综合经济突出贡献企业”奖,哈尔滨同创普润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产业固投突出贡献企业”奖 ,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工业增加值突出贡献企业”奖,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获“外资外贸突出贡献企业”奖。

 

哈尔滨同创普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启明感慨地说:“如果没有新区强大的招商团队,哈尔滨龙江学子创业园(一期)暨电子材料产业化项目不会落在新区;如果没有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该项目不会建设如此快速。”

 

据介绍,由哈尔滨同创普润集团投资建设的龙江学子创业园项目2021年9月入驻哈尔滨新区,总投资10亿元。2023年底,项目全部主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计划2024年3月底部分产线投产,5月底全部产线投产。2024年产值力争达到5亿元以上。2026年达产后,产值预计超过20亿元,在超高纯铝行业排名全国第一、全球第三,在超高纯钛行业排名第一,在超高纯铜、锰行业排名全国第一、全球第二。

 

以提供全球领先大田高效种植解决方案的黑龙江惠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20年入驻新区以来,就进入发展快车道。该公司副总经理初海波表示,企业快速发展离不开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在新区,企业诉求有人认真听,企业难题有人认真帮助解决,还有专人对接外部资源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他们由衷地为当初与新区的“双向奔赴”感到高兴,感觉确实来对了地方,用东北话来形容就是“掉到了福堆儿里”。

 

优良营商环境为哈尔滨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自2015年12月批复以来,哈尔滨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全市都起到顶梁柱作用。去年,招商引资到位率361亿元,内资占到全市招商引资总量的31.3%,占到全省十分之一。新区已经成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018年以来,哈尔滨新区推进各类改革创新项目1077项。带土移植深圳经验126项,自主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90项。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这项荣誉既是对哈尔滨营商环境的充分肯定,更是对黑龙江和东北营商环境的充分肯定。

 

重点项目开复工率100%,投资完成率超过100%

 

2023年,哈尔滨新区坚定不移“强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项目建设成果丰硕。

 

哈尔滨新区创新服务形成新体系,成立16个产业振兴专班,区级领导担任专班组长,逐个项目确定“服务专员”,采取“周调度、旬例会、月总结”模式合力推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问题200余个,切实增强区域企业投资信心。

 

重点项目迈上新台阶。87个省级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23.3亿元;118个市级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34.56亿元;重点项目开复工率100%、投资完成率超过100%,项目数量和完成投资位列九区之首,投资额占全市总量超过1/5。

 

资金争取实现新突破。发改、财政、工信等部门协同配合、积极争取债券、一般预算等政策资金支持159.7亿元。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2.7亿元,同比增长16.8%,国家发改委中央预算内投资2.1亿元,同比增长153.9%。

 

项目建设展现新气象。全省春秋两季集中开工主会场均设在新区,新区新开工项目数量和实际完成投资额均居全市首位。中国国药哈尔滨中药产业园等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封顶。哈工大卫星公司总部基地项目入驻中国星谷产业园;北科生物建设的细胞与基因药物治疗科学实验室,打造国内细胞科研领域的“领头羊”。

 

项目达产取得新成效。22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深哈产业园科创总部签约入驻率达63.7%;我国航天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通过国家验收,总体建设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北方生物美谷项目投产,助推敷尔佳科技深交所敲钟上市;玻璃钢研究院新材料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一期竣工,产品助力载人航天和国防工程。

 

计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26个,同比增长7%

 

去年9月开始,哈尔滨新区提前启动2024年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开展项目“谋划储备服务之冬”百日攻坚行动,形成上下齐抓产业项目的崭新局面。

 

围绕新材料、生物经济等重点产业组织区内120余家企业参加座谈会、政策宣导会,共同谋划产业项目,形成全区项目储备库,在库项目165个,总投资635.4亿元。其中,“4567”现代化产业项目101个,总投资435.5亿元,包括制造业项目66个、“四大经济”项目41个。

 

同时,由区委主要领导带队,多次到国家部委了解资金支持导向,为区内企业、项目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区委主要领导每月召开专题会议,逐个项目推动前期。全年计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26个,较去年增长7%;总投资达8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达140亿元,较去年增长5%,投资接近全市1/4。2月份,首批7个产业项目在全市率先土地挂牌。

 

“企业是哈尔滨新区发展的根基、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2024年,哈尔滨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按照市委提出的‘把产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的部署要求,全年锚定完成固投190亿元、省市重点产业项目90亿元的年度投资目标,加快项目谋划、招引、落地一体化推进,126个省市重点项目要全部实施台账式管理,包保领导对前期开工、建设运行等全过程要一抓到底,责任单位要挂图作战、驻场服务,按照预定的开工时间节点,倒推土地供应、征拆、审批办理时限,并将产业项目实际形成固投作为核心指标,用综合履约率、开工率、年度投资完成率、投产率,来评定招商部门、政府部门的年度业绩,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坚决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打头阵、担重任、作贡献。”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黄明瑾说。

 

来源:哈尔滨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