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哈埠快讯
打造多元化城市IP 让冰城“四季长红”

冰雪旅游季进入尾声,可关于哈尔滨的话题却远未结束,拥有四季之美的“冰城夏都”仍处在人们的兴奋点上。2月27日,在哈尔滨特色文化旅游助推东北振兴论坛期间举行的思客论坛上,旅游行业专家汇聚一堂,为哈市旅游市场“四季长红”出谋划策。

“共情”冰城四季,打造多元化城市IP

提到冰城,人们马上会想到哈尔滨,提到冰雕雪刻,哈尔滨也是当之无愧的“顶流”。如何在巩固世界闻名的冰雪文化名城同时,建立四季长红的文旅生态?现场专家提到最多的是打造多元化的城市IP。

“定位城市性格,然后围绕这个性格做文章,更能提升城市的独特性,吸引游客。”携程集团副总裁秦静以新加坡为例,将“花园城市”作为城市特性后,城市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花园景观。哈尔滨欧亚文化结合的特点、音乐之城的特点,都是很好的魅力IP。

“希望哈尔滨多打造地标性IP,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带动旅游宣传。”冰雪大世界梦想大舞台主持人“左右哥”姜可东无疑是城市流量的受益者。他说,“从2023年12月18日开始,两个月的时间,我的粉丝净增了293万。如果能打造更多的地标性IP,会更好增强哈尔滨的吸引力。”

清园股份董事、首席战略官周旭东认为,哈尔滨有两个文化IP可以成为四季旅游的热点。一个是利用中央大街周边资源,打造夜幕下的哈尔滨,通过加入四季不同主题的表演业态,将中央大街变为哈尔滨的会客厅,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的网红街区。一个是利用哈尔滨的红色IP,打造沉浸式的大型演出。此外,哈尔滨还可以打造东北民族文化村,提供各民族特色文旅产品来丰富游客的体验感。“只有产品多了,才能支撑哈尔滨从一季红到四季红,从‘网红’到长红。”

“哈尔滨的共情能力是优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郑承军认为,吸引游客重要的是关心凡人小事,哈尔滨在人与冰雪、本地人与游客、政府与市民、需求端与产业链、人与社交媒体的共情方面做得非常好。这里春看开江、夏吹凉风、秋月斑斓、冬玩冰雪,四季鲜明的旅游资源可与音乐相结合,打造歌舞之城,让游客在“主题乐园”式的城市景观中与本地文化共情。

沉浸式体验感拉满,彰显冰城丰富文化内涵

旅游,被人称为离开自己待腻的地方,去别人待腻的地方看看。因此,旅游目的地的体验感特别重要。打造城市沉浸体验和多元文化的魅力,也是与会专家为哈尔滨献策的重点。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大学副教授乌恩认为,哈尔滨在东北三省中,与其他城市不同,与生俱来的洋气魅力是城市鲜明的文化特点,可以围绕这个特点打造相关的旅游文化产品。

“借助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推动哈尔滨国际化城市建设很重要。”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厉新建表示,“想要成为国际化旅游城市,需要增强外国人在本地的舒适感。一方面要营造相适宜的语言交流环境,一方面要提升国际消费支付的便利化,同时,打造入境旅游无障碍示范区,争取国家入境免签政策,在做好配套服务的同时,也要讲好本地故事。”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葛磊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哈尔滨不仅可以借力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营造一个亚洲国家在冰雪大世界欢聚的震撼场景,还可以通过更多的体验场景让国外年轻人喜欢并宣传哈尔滨,“哈尔滨可以是年轻人的竞技场、狂欢场、嘉年华”。

用好西餐之都名片,打造特色美食之城。凯歌儿集团董事长邱凯认为,旅游有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其中吃是最难的。现代人旅游需求不再是吃饱,还要吃好,要吃得有文化、有情怀、有温度,还得吃得有场景,吃得有记忆。哈尔滨要挖掘本地老品牌、老字号。打造人文场景,展现传统手艺,例如可以通过红肠制作技艺、制作过程、烘烤过程的展示,来宣传城市美食文化的魅力。

用好特色资源,让哈尔滨成为多主题度假城市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旅游不再是走马观花的观赏,而是深度体验式的度假。专家们对如何让哈尔滨成为让游客能深度体验的度假城市给出很多建设性意见。

华正文旅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祖品认为,哈尔滨在特色度假酒店的规划和建设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哈尔滨是‘音乐之城’,又被看成是万国建筑博物馆,这些老建筑完全可以利用起来,做特色度假游。”他认为在目前的旅游市场中,酒店是游客消费中的首要选择,对于品质游客来说,他们更注重体验感。“要做好城市的调性设计,强化不同体验,会让游客不断想要再来这座城市旅游。”

以冰雪赛事为吸引力,围绕天然资源打造四季度假主题,是北京水木山野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俣给哈尔滨旅游发展的建议。他认为,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将是城市旅游吸引力的一个爆点。“亚洲冰雪强国很多,激烈的竞赛会吸引很多观赛人群。哈尔滨可以利用这个契机,增加冰雪季的相关赛事,延续冰雪体育热度,吸引游客。”

同时,他认为哈尔滨在冰雪度假发展方面还有很大潜力,“大多数游客并不是冰雪体育运动爱好者,他们更愿意体验冰雪娱乐项目,因此滑雪场可以根据游客需求打造相应的度假主题。”哈尔滨四季分明,湿地资源丰富,不同的季节可以满足游客骑行、徒步、露营、低空滑翔、热气球、水上娱乐等众多需求,成为度假旅游的鲜明主题。

来源:哈尔滨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