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哈埠快讯
哈尔滨地铁3号线2024年年底闭环运营!剩余8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完工

来自哈尔滨地铁集团的消息:今年年底,地铁3号线将实现闭环运营,目前建设中的剩余8座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工,各区间隧道全部贯通,并已实现轨通,目前进入电通作业阶段。

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TJ2-3标项目生产副经理王福生和工友们这个春节施工期没有回家,现在又开始新一年的施工奋战。

2月22日上午,记者在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友谊路兆麟公园站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成槽机等设备正在交叉作业,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捆绑钢筋笼,整个施工现场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目前,地铁3号线西北环正在进行7个车站的10个风亭和13个出入口作业施工。同时,8座车站9个区间进入机电安装和设备房间装修阶段。

抢抓工期,车站严寒中施工不停歇

为了抢抓工期,哈尔滨地铁集团组织所有参建单位,整个冬季没有停歇,开展了一场冬季施工“大决战”。

位于友谊路段的兆麟公园站、友谊宫站、人民广场站、上海街站于2023年10月下旬陆续完成由主体到附属结构工程的围挡倒边。低温环境下施工,给工程作业带来了不少难度。在兆麟公园施工现场,20名工人正在捆绑钢筋笼。王福生介绍,现在零下十多摄氏度的寒冷天气中,工人每天要连续作业5个多小时。

地铁集团与中交总承包部组织施工单位针对每个出入口,反复研究冬季施工方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科学组织施工单位有序施工。为了确保友谊路交通,友谊路段的4座车站施工围挡范围大幅压缩,有的施工单位把材料挪到场外加工,克服场地狭窄、冬季寒冷、室外作业、运输不方便等诸多困难,想方设法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

在兆麟公园站、友谊宫站、人民广场站、上海街站等8个车站机电安装现场,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安装风机、变压器、控制柜及消防设备。

最大冻土层深度1.8米,千余员工奋战在一线

哈尔滨属于高寒地区,冬季气温寒冷干燥,极端最低气温达-30℃以下,历年最大冻土深度达1.8米。各施工一线员工每天24小时轮班作业,做到人歇机器不歇。春节期间,1000多名员工舍小家顾大家,坚守一线工作岗位,主动放弃回家团聚。

为确保地连墙施工质量,施工单位增加钢筋笼焊接点,将混凝土拌合用热水加热至60℃,运输水泥罐车外罩保温套,防止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受冻,混凝土浇筑过程完成部位及时采用棉被覆盖,搭设暖棚,暖风炮加热,防止混凝土受冻。

各施工单位在2023年入冬前完成8座在建车站入口保温封闭,保障冬季车站10℃以上的施工温度。他们还在入冬前提前将施工原材料运输到位,既保障了冬季施工进度,又保证了施工质量。

哈尔滨地铁3号线环线连接四个中心城区

3号线是哈尔滨地铁唯一的环线,共36座车站,分为一期、二期工程。

一期工程包括医大二院、哈西大街、凯盛源广场、哈尔滨西站、城乡路5座车站。

二期工程分为东南半环、西北半环。东南半环包括19座车站:太平桥、大有坊街、市第二医院、海河东路、会展中心、湘江路、珠江路、公滨路、油坊街、汽轮机厂、进乡街、劳动公园、旭升街、肿瘤医院、征仪路、工农大街、医大一院群力院区、群力第五大道、体育公园。上述站点已全部开通运营。

二期工程西北半环包括12座车站:丁香公园、河山街、河松街站、公路大桥、上海街、人民广场站、友谊宫、兆麟公园、北马路、中华巴洛克街区、清真寺、靖宇公园。其中,北马路、中华巴洛克街区、清真寺、靖宇公园4座车站已经开通,其余8座车站将在今年年底全部开通。

今年年底环线闭环后,地铁运营线路将连接哈尔滨道里、道外、南岗、香坊4个中心城区。

来源:哈尔滨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