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哈埠快讯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张起翔作政府工作报告 于洪涛孙喆孙珅出席

 

2月3日上午,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隆重开幕。553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孙喆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孙喆、郑大泉、顾福林、刘兴阁、王铁立、林艳秋、李四川、闫红蕾、卢俊、肖彬、董继文、杜平、刘海涛、兰淼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于洪涛、张起翔、孙珅,市级离职未退休领导秦恩亭,市级退休领导赵铭,市领导梁野、冯延平、孙永文、郑国志、李冕、栾志成、兰峰、张海华、冯昕、谭乐伟、尹喜峰、王镜铭、胡宝忠、刘柏辉、袁德柱、徐伟、李庆、张荣华、赵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喜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金力,哈尔滨学院党委书记苍松,市政府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方政辉和其他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长张起翔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三个部分,分别是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过去一年对哈尔滨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龙江视察,为全面振兴明确战略定位、擘画宏伟蓝图、注入强大动力。一年来,哈尔滨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加快建设“六个龙江”和“七大都市”,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办成一批可圈可点的好事喜事。这一年,经济稳步恢复向好。实施经济整体好转30条、民营经济40条等政策措施,“开门红”“双过半”“保全年”攻坚战成效明显;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突出创新驱动,科技大市场投入运营,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2%;城市影响力明显提升。时隔30年再获亚冬会举办权,成为首个两获亚冬会举办权的中国城市;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国企改革迈出重要步伐,通过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促进国有经济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更好服务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城市环境面貌进一步改观。出台推动城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施方案,城市科学建设方向更加清晰;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市人大重点监督的10个民生项目如期完成;风险防范有力有效。科学制定地方政府债务化解方案,多措并举攻坚克难;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2024年,我市将着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构建具有哈尔滨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着力扩投资促消费增强内需主动力,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着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水平;着力绘就特色文化旅游发展新篇章,哈尔滨冰雪、建筑、音乐、红色等文化底蕴厚重,有资源、有基础、有底气书写特色文化旅游新篇章;着力构筑向北开放新高地,在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着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破障突围,坚持以改革“关键一招”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建好城市,更好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所盼所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民政府为人民,办好让人民可感可及的民生实事;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促进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关于哈尔滨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关于哈尔滨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4年预算草案。

会议对2024年实施监督的民生候选项目进行投票。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

不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市政协、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和有关部门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

大会还邀请了兄弟城市驻哈办事处负责同志参加本次会议的开幕会。

部分公民旁听本次大会。

 

来源:哈尔滨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