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哈埠快讯
深哈产业园:打造龙江“深圳湾”

 

“今年以来,又有6家企业入驻深哈产业园,截至目前,园区累计注册企业552家,注册资本达190.86亿元;正式签约58家,签约入驻率达82.35%。”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华介绍说。

 

从2021年10月正式投用,到目前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实现入驻率82.35%,其中数字经济产业占比达70.4%,这两个数据充分体现了深哈产业园速度。

 

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对口合作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被科技部确立为赋能东北振兴试点示范区,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以“深圳基因”“深哈速度”成就对口合作硬核标杆。

 

作为深哈合作首个“飞地经济”项目,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深圳市属国企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哈尔滨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出资组建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并由双方各派人员组成管理团队,成为深哈产业园的实际“操盘手”。

 

一园汇聚“双城”力量,催动着深哈产业园首个启动项目——科创总部建设和发展屡创奇迹。

 

“‘深哈速度’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行政审批速度快,二是建设速度快,三是科学决策快。”许华说,2019年就实现了1天完成公司注册、5天取得施工许可证,在当年来看哈尔滨新区这样的行政审批速度比肩深圳。在建设上,仅用460天完成一标段43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建设,折算下来,创造了“两天一层楼”的建设新速度。

 

“认定的事情就快速决策,从不悬而不决,马上就干,干就干好。这样快速科学决策的工作作风让我感触最深。”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张钟莹告诉记者,她是哈尔滨水投集团派驻公司的成员之一,近4年来,她在深圳派来的“9人管理团队”身上切切实实学习到了敢闯敢试的深圳精神。2020年3月12日,深哈·科创总部项目地块二正式破土动工,这是哈尔滨市疫情期间第一个正式复工的建设项目,为全市突破自然低温施工限制、优化施工方法提供了新经验、新借鉴,成为全市集中学习的样板,带动哈尔滨市转变了4月中下旬土地解冻后再复工的传统思维。

 

“深哈产业园要发展好,必须基于哈尔滨的资源优势,必须基于深圳勇立潮头的改革基因。这两者发挥出最大的优势,画出最大同心圆,营造出类似深圳的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深哈产业园就会成为龙江黑土地上的一片投资热土。”许华说,深哈产业园一直坚持按照“深圳理念”“深圳标准”推进建设,同时本着“能复制皆复制,宜创新即创新”的原则,累计推动126项深圳好经验、好做法在园区和哈尔滨市复制,目前在行政审批、城市建设、招投标改革、人才个税等方面成为了哈尔滨新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我们可以比喻成‘一口井’,深圳是我们的水源地,引深圳活水,助力冰城发展。”许华介绍,目前深哈产业园正在大力推进“七个帮”工作,携手新区政府从“我帮企业找市场”“我帮企业找资金”“我帮企业跑手续”“我帮企业找人才”“我帮企业降成本”“我帮企业保供应”“我帮企业办展会”等七个方面为企业办实事,努力做到“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服务前移、贴身周到”。

 

良好的营商环境释放出“强磁力”,吸引集聚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投资者,因而,深哈产业园也越来越火。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奉均衡说,深哈产业园过去三年多来一直是一心一意育产业、一心一意聚人才、一心一意做服务,这个“赛道”不会变,只会越来越宽越来越好。目前,深哈产业园面临科技部赋能东北振兴支持深哈产业园创新发展、深圳“20+8”产业与哈尔滨进行全面深度合作、创新深哈两地“产业飞地”合作机制三大机遇,在这三大机遇面前,我们要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争取早日将深哈产业园打造成为龙江版的“深圳湾”。

 

(来源:哈尔滨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