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哈埠快讯
冰城文明游因你更精彩
随着旅游业有序复苏,市民游客已形成不扎堆、守秩序、爱护环境等新风尚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旅游业迎来有序复苏。进入暑期,不少市民走出家门,到各地景区游玩。记者采访了我市多个景区看到一幕幕文明和谐的景象:游玩不扎堆、爱护环境、自觉排队、使用公筷公勺、引导游客垃圾分类……在各相关部门及景区、游客的共同努力下,文明旅游已经成为哈市旅游新风尚。

 

文明出游成为游客共识

 

“宝宝,我们要排队。使用后的纸巾不能随便扔,要放入垃圾桶。”在太阳岛风景区,一位年轻妈妈细细叮嘱着孩子要遵守相关文明规则。“作为市民要自觉提高文明意识,为创建文明城市作贡献。”这位年轻妈妈对记者说。

 

如今,市民的文明意识大大提高,文明出游成为新风尚。记者看到,虽然假日期间我市各景区景点的游客不少,但秩序井然。在极地馆、太阳岛风景区、融创乐园等各景区大门口,提前扫码预约的游客都在自觉排队,跟随工作人员的引导,有序接受体温检测。游玩的市民大都手里拿着一个垃圾袋,随时把产生的垃圾放进去。景区景点中的模型雕塑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拍照,大家都遵守文明规则,没有看到毁坏、攀爬模型雕塑的现象。游客刘宇新告诉记者,虽然旅游是私人行为,但享受美好风景的前提,是遵循良好的旅游秩序。文明出游既能体现游客个人素质,又能为其他人出行创造更好的环境。

 

哈铁国旅导游王琳说,导游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窗口。导游自身就是文明督导员,是旅游质量监督志愿者,一次旅游本身就是一种文明的教育。带团出游时,王琳会多次提示大家文明出行,避免出现践踏草坪、摘花折枝、随处吸烟、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现在游客们的素质也不断提高,大家都欣然接受、积极配合,在行程中做到文明旅游。

 

景区内随处可见文明标语

 

走进景区,“文明冰城有你更精彩”“文明旅游,遵德守礼”“景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等各种文明标语随处可见。

 

“为落实上级对景区创城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景区内每天定期全方位、无死角消毒,不仅在游客服务中心宣传文明旅游、疫情防控等内容,还通过广播、电子屏等定时滚动宣传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疫情防控等。与此同时,我们每天还安排巡查人员,对景区中的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波塞冬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各方努力,如今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不断提高,爱护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自觉排队等文明行为在景区中已成常态。

 

此外,各景区景点配置了多种安全提醒标语,波塞冬沙滩水世界景区和哈尔滨极地馆等景区都设置了“请看管好自己的小孩”“请保管好随身物品”“水深危险,请勿戏水”等标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倡导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引导垃圾分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各景区内的餐厅除了落实不聚集用餐的要求外,还积极响应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摆放分类垃圾桶,引导游客进行垃圾分类。就餐时提供分餐配套服务设施,加强文明餐桌宣传,引导市民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并做好公筷公勺消毒以及分餐制。

 

融创乐园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销售食品的工作人员都会提醒购买食品的游客使用公筷并践行光盘行动,保障市民安全健康。波塞冬旅游度假区内配备了四色分类垃圾桶,还有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并有明显区分标识,引导游客分类投放垃圾。

 

(来源:哈尔滨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