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学会 >>学会介绍
哈尔滨市档案学会介绍

哈尔滨市档案学会成立于1985年2月,隶属于哈尔滨市档案局,是由档案工作者和档案爱好者自愿组成、依法登记的学术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是党和政府联系档案工作者和档案爱好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我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

哈尔滨市档案学会的宗旨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全市广大档案工作者,弘扬社会道德风尚。坚持民主办会原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超越自我、服务大局、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工作主题,倡导科学、创新、求实、自由、平等的精神,充分发挥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活动,普及档案知识,为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2011年9月,学会换届选举,哈尔滨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平任市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现有常务副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8人、常务理事26人、理事22人、个人会员320人。下设“区、县(市)档案学术委员会”、“机关、企事业档案学术委员会”、“驻哈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青年档案学术委员会”、“档案文化学术委员会”、“国家综合档案馆、专业档案馆学术委员会”6个专业委员会和“区县档案分会”、“市直机关综合部门档案分会”、“市直企业集团档案分会”3个分会。哈尔滨市档案学会的日常办事机构是学会秘书处,设在哈尔滨市档案局科教法制处。

 

近年来,哈尔滨市档案学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超越自我、服务大局、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工作主题,结合档案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开展“档案文化价值”“档案服务能力”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探讨实现新时期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新跨越的有效途径;注重培养和举荐人才,通过档案高层次人才评选,为档案学会多出档案理论研究成果提供人才保障;档案岗位培训和科普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每年举办“档案局(馆)长能力提升班”、“档案人员岗位培训班”,通过举办“档案馆开放日”等活动,将《哈尔滨记忆》打造成档案文化的一个品牌;与哈尔滨市档案局联合创办档案期刊《哈尔滨档案》,设立“档案学会动态”和“档案学术研究”等栏目,及时反馈档案学会工作动态和研究成果;组织编写档案干部业务学习资料和学术论文集等。

 

哈尔滨市档案学会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省档案工作部署,围绕档案工作的各项任务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档案学术研究,为领导决策和档案部门推进档案工作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重点在加强档案学会组织的大调研、大宣传、大培训、大建设上下功夫,打造档案学会独特的品牌。

 

(更新日期:2018年1月2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