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学会 >>学术研究
老旧档案焕发蓬勃生机
服务民生迅速成为主流

 

曾经被“冷”待的旧档案,如今却受到群众的“热”捧,在哈尔滨市香坊区档案馆,尘封许久的民生档案作为申请各项补助的原始凭据,又为服务民生发挥了新的作用。日前,家住香坊区的市民李先生来到位于香坊区民生大厦内的区档案馆,替母亲(已去世)开具单身证明,办理遗产事宜。因手续不全,工作人员耐心的解释流程,并帮助分析应收集提交哪些证明,最终得以解决。当他亲手拿到有关证明,眼里泛着泪花激动地说:自己原本以为几十年前的资料应该很难查找了,没想到档案馆帮助我仅一个小时就找到了,真是出乎意料!

 

广泛宣传,切实加强服务。随着国家多项惠民补贴政策的出台,香坊区档案局迅速转变工作方式,主动突出档案服务民生职能,借助新的档案馆在民生大厦投用优势,全面推进“档案+民生”建设,使束之高阁的档案贴近百姓、服务民生。2016年共接待民生类查档2200余人次,出具各项证明1300余件,真正为民排忧解难,树立了良好政府形象。截至目前,先期接收了7.3万条婚姻档案数据,查阅接待6100余人次,累计开具查档证明2223份。

 

香坊区档案服务情况先后在新浪网、东北网、中新网和哈尔滨日报等多家媒体刊登,香坊区档案局馆多次荣获省市先进单位称号。

 

破解难题,联创服务平台。香坊区档案新馆于2014年底正式投入使用,新馆总建筑面积1737平方米,高标准地配备了馆库、展室、档案资料整理室等功能用房,并于当年成功晋升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积极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不断加强档案服务民生,努力破解与婚姻、房屋征收、司法公证、社保、低保等部门管理的民生档案对接技术难题。为民生档案设立存储专区、查档服务专柜。为了突出“档案+民生”建设的服务职能,香坊区档案局在加强窗口建设上下功夫,通过完善专门查档接待室,配备专人窗口式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与民政、棚改等有关部门联动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做好数据核查、对接、佐证等后台配套的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档案服务水平。

 

加强接收,丰富馆藏资源。馆藏资源是夯实档案服务的重要基础。目前,香坊区档案局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档案接收,力求快速补足新馆投用前接收不足的历史欠账。该馆还全面推进档案资料的数字化管理,利用市档案局搭建的婚姻档案数据库平台,整合婚姻档案数字化资料,逐步实现远程查档。扫描录入馆藏永久档案资料全部实现数字化。严格做好进馆档案的质量检查工作,确保馆藏档案资料整理规范。新馆投用两年多来,超常规地大量接收档案累计达到10978 卷和7497件,其中民生类10967卷进馆同步完成了数字化。档案电子数据库已达到27万条,档案库存总量增长45%,其中民生类8.4万条。

 

帮扶基层,拓宽服务领域。为提升全区档案工作服务能力,选择了有代表性的8家社区档案室和46个村档案室配送电脑、档案柜(盒)等物品,协力基层进行档案室规范化建设。先后深入全区四镇一街17个村屯重点进行建档指导,规范档案室19个,指导村屯建立各项档案制度,整理档案4000余件。截止目前,四镇一街6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乡村基层档案室建设标准。

 

2017 年,香坊区档案馆将升级档案系统软件,及时著录扫描新接收多种类别的民生档案,提高档案服务技术能效,拓宽民生服务的覆盖面。目前,已确定了今年第一批2714卷婚姻档案,即将数字化接收进馆。该局将以打造服务一流、领先全市的国家二级档案馆为目标,把握好政策导向、利用好宝贵资源、开展好贴心服务,让档案工作发挥优势、服务民生、惠及百姓。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