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学会 >>学术研究
公共档案馆文化亲和力初探

                                                                                            哈尔滨市档案局(馆) 胡 珀

 

“亲和力”一词最早是属于化学领域的术语,后来,该词逐渐引入社会科学领域,在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上被广泛应用。本文所指的公共档案馆的文化亲和力,是以档案馆内部和谐为前提,以档案文化为底蕴,档案馆或档案馆工作人员与用户之间形成的紧密感、亲近感、信任感、互动性和接受度,当这种情感和互动性达到用户满意和需要时,也标志着这种亲和力被最终认可。

 

一、对公共档案馆本质的理性思考

 

客观地讲,公共档案馆的概念是“舶来品”, 1838年8月,英国颁布《公共档案法》,依法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公共档案馆。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在当今欧美发达国家,公共档案馆的主体是各国的国家档案馆,正如有的学者总结指出:“一般说来,在当今世界,凡由国家出资设立,主要收藏公共档案,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档案馆,都可以称之为公共档案馆”,公共档案馆的根本特征是全方位向社会提供服务,使馆藏资源为全社会所共享,因此获得了大众的欢迎,往往具有比较高的利用率。

 

从理论层面来看,中国对公共档案馆的认识发轫于20世纪80年代的公共档案馆研究,但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并未引起学术界的真正重视,2000年以前发表有关“公共档案馆”的文章主要是介绍西方公共档案馆的情况,近10余年来,我国对公共档案馆的理论研究日趋活跃,方兴未艾,而且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

 

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档案局拓展服务功能的实践活动从新世纪以来从未间断,提法不断完善发展,直至对建设公共档案馆提出具体要求。2000年,全国档案馆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档案馆建成保管党和国家重要档案的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档案信息服务的中心。2004年,全国档案局馆长会议进一步提出,要把档案馆建成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公开现行文件集中向社会提供利用的中心和档案信息服务中心。2008年初,国家档案局明确提出,要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2009年5月,又进一步强调,要在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利用体系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从而形成了“三个体系”建设的完整表述。2009年10月30日,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在全国档案馆工作会议上提出:本世纪下一个十年要努力把各级国家档案馆建设成为“五位一体”(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档案利用中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中心)的公共档案馆。

 

在实践层面,一些沿海发达地区和档案工作基础较好的内陆地区的国家综合档案馆正在向公共档案馆转型。天津、上海、广东和广州、深圳、沈阳率先开启了公共档案馆建设的实践,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上述地区公共档案馆建设的模式基本上是依托当地政府雄厚的财力支持,通过建设新馆或大力提升档案馆硬件设施来实现的。坦率地讲,这种模式也许并不具备示范效应,同时各地公共档案馆建设还存在认识不统一,方法不适当等诸多问题,著名档案学者冯惠玲教授忧心忡忡的指出“我们为社会精心保存的作为‘社会记忆’的档案,却很少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是公众不太需要档案,还是我们的档案馆对公众不够亲近呢?问题的症结应该在于后者”。笔者认为,在档案馆硬件建设不能得到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下大气力加强“软件建设”,特别是加强公共档案馆的文化亲和力建设,不失为破解公共档案馆建设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二、加强公共档案馆文化亲和力建设的重要性

 

加强文化亲和力建设是档案部门自身改革的必然要求。在过去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档案局(馆)作为党委的直属部门,往往强调为领导机关决策服务,把档案的安全保管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有限利用的同时,对普通群众利用档案关注不够,热情不足,方法不多。不仅是市民百姓,就连不少专家学者、国家公务员都认为档案馆是充满神秘色彩的机要部门,因此敬而远之,造成国家综合档案馆门可罗雀的尴尬境地。近年来,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纷纷提出改革举措,无一例外地大力加强自身亲和力建设,千方百计地服务市民群众,拉进与百姓的距离并取得了成功。档案部门如果再犹豫观望,坐等机遇,就很可能被边缘化,科学发展也将成为“镜花水月”无从谈起。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必须敢于创新,勇于改革,秉承服务为民、利用为先的理念,把加强文化亲和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向着公共档案馆的目标迈进。

 

加强文化亲和力建设可以实现公共档案馆的正确定位。有的学者认为,建设公共档案馆,不是简单的名称的变换,而是国家档案馆发展的历史必然,是国家档案馆建设的一个新境界。建设公共档案馆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档案部门的具体体现,加强以“开放亲民”为核心的文化亲和力建设可以使公共档案馆的服务功能得到有效拓展。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档案馆的服务要从以往以党和政府为中心变为以社会与公众需求为中心,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提供便民、亲民、惠民、安民的服务举措,真正实现公共档案馆服务方向的转变。

 

加强文化亲和力建设可以使档案文化价值得到有效彰显。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血脉,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民族凝聚力、创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