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学会 >>学术研究
以史为鉴 可知兴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高度重视档案工作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中共哈尔滨市平房区委副书记
                                                                     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政府区长

                                                                           于得志

古人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当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党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认真研究执政规律,进步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因此,以史为鉴,对于我们党正确认识和把握执政规律,领导中国走上科学发展的历史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以史为鉴,就必须要有真实可靠的档案史料作为前提条件。浩瀚而宝贵的档案史料,记录着人类的昨天、指导着我们的今天、引导着我们的明天。不重视档案,就无从研究历史;不重视档案,更无从把握规律。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的,要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认真学习我们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深入思考,科学分析,不断提高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水平,不断提高自觉运用这三个规律的能力,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因此,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高度重视档案和档案工作。 

   一、重视和做好档案工作是科学发展观题中应有之义 

   (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确立本身就是尊重史实、以史为鉴取得的重大成果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胡锦涛同志说过,“档案是人类活动的真实记录,是人们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主要依据。借助档案,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过去,把握现在,预见未来”。科学发展观总结了三十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吸取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概括了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及困难局面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因此,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确立,事实上就是我们党正视历史、以史为鉴取得的重大成果,同时也是我们党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充分尊重档案史实的重要体现。 

   (二)重视和做好档案工作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所包涵的内容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档案工作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各项事业能够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础。如果档案工作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档案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那么各项事业就不可能得到很好的发展,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不可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因此,不重视档案工作的发展观,就决不是科学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要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制度、体制和机制,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所以说,重视和做好档案工作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必然包涵的内容。

    二、档案工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基础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事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方面,缺少其中任何一个方面,社会都不可能健康地向前发展。档案和档案工作,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地位,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基础。

   (一)档案和档案工作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信息保障和管理基础

   信息时代的来临,深刻地影响着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信息,尤其是科学技术信息,已成为发展生产力的关键因素。谁掌握了可靠的信息资源,谁就具有竞争的优势。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深刻揭示了以信息形式存在的科学技术对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主导作用。档案,作为科学技术信息的一种重要载体,是一种重要的信息资源,是科学技术信息的主体。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档案信息对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重大作用和意义。我们党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档案,产生于各个时期和各种形式的社会生产实践过程中,客观地记录了人类物质文明发展过程的各个方面和各种成果。由于档案本身具有的原始性、真实性和唯一性,因而,档案信息具有其他信息无法比拟的可靠性和依据性。因此,档案信息对于未来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信息保障作用。档案工作,更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管理基础。 

   (二)档案工作是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不仅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且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努力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由于档案具有原始性和唯一性的特性,因而,档案部门主动向社会公布应开放的档案、积极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的服务、充分发挥档案的法律凭证作用、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有着十分重要的社会意义。在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过程中,档案这种不可替代的凭证和依据作用显得至关重要。

    (三)档案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直接体现和重要素材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要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档案,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凝聚了人类文明的所有成果。可以说,档案是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最生动的教材。第一,档案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档案馆可以利用丰富翔实、真实生动的档案史料,面向社会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使群众直观地了解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史、了解中国近代饱受帝国主义列强蹂躏的屈辱、了解我们党艰苦卓越的革命历程、了解新中国建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第二,档案具有文化教育功能,是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档案,是人类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先进文化的直接体现和重要组成部分。档案部门可通过接待参观、编纂史料、开放档案、出版图书画册、举办陈列展览、拍摄电影电视、发表研究成果等形式,在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繁荣、提高人民群众素质等方面取得无法估量的社会效益。第三,档案部门可以为教育、科研、宣传、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