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学会 >>学术研究
浅谈城市规划与城建档案

                                                                   哈市城市规划局   迟璐

城建档案作为城市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的历史记录,在现代城市的发展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它可以使人们了解城市发展的历程,是城市建设的历史见证,也是城市改造和发展的基础资料,同时在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房地产纠纷等方面还是权威性的凭证。因此,加强城建档案资料的管理在城市规划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一、城市规划与城建档案的关系

城市规划涵盖规划编制和规划管理的整个动态过程,一是通过对城市发展的历史的研究,总结城市发展规律,运用城市规划的理论、方法,对城市未来发展作出科学预测并对其在一定发展期限内的建设作出合理的安排;二是为实现城市未来状态而实施的建设规划管理。在城市规划编制和管理的过程中,不仅要形成大量的城市建设档案,而且必须大量系统地查阅利用真实反映城市历史的城建档案。因此,城市规划与城建档案的关系十分密切。城建档案是城市规划编制和管理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

城市规划编制水平如何,不仅取决于城市设计人员的素质,更重要的是取决于对城市规划沿革及不同历史时期的了解和再认识。城市总体规划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事关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科学合理的规划能够促进城市各方面的发展。哈尔滨市城市总体规划自1986年批复实施以来,城市各项建设均有了较快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是伴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和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哈尔滨市城市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城市用地布局难以适应形式变化的要求。因此,2003年修订了哈尔滨市城市总体规划。城建档案馆全方位、多角度地提供了我市地理环境、历史沿革、资源条件、城市人口、社会经济、基础设施等基础资料。城市规划设计人员依此为依据,用专业的眼光分析城市形成、变迁、演化的内外因素,研究城市发展规律,从而对城市的规模、发展方向、形态结构作出合乎城市发展规律的科学预测,并结合哈市国民经济长远规划和区域规划,确定了“:北跃西扩、南延东优、中兴外联”的城市空间发展策略,对促进哈尔滨市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个城市无论是新区建设还是旧城改造,无论是地上建设还是地下建设,在城市规划管理过程中,常常面对已建成的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各种管线。这些建成物的建设年代、背景、面积、结构、定位等档案的每一部分都具有自身的价值,缺少任何一部分,都会影响城市建设历史的完整性,给建设管理带来不便,甚至是很大的麻烦。反之,则可给城市建设管理的科学合理决策提供依据,避免麻烦和损失。如某一城市在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定位时,须拆除一幢宅院,经查有关档案资料,发现该建筑系抗战时一外国领事宅第,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有关部门决定保留该保护建筑,重新对该项目规划选址,从而保护了文物,避免了一项不可弥补的损失。

二、 城建档案要为城市规划服务

 创新是时代对档案工作的要求,只有通过城建档案工作的创新,才能使我们的城建档案事业适应和服务于城市规划事业,才能使城建档案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使城建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

 1、城建档案的收集、整理上有创新,不断丰富馆藏,为城市规划打下物质基础。首先,创建档案部门与城市建设管理部门联合行政的管理模式,将档案部门纳入城市建设管理流程中。对建设项目实行“提前介入”,即由过去建设项目竣工后档案部门才参与建设工程管理,转变为从项目立项、规划审批到竣工全程参与,实现档案的前端控制和全程跟踪服务。同时在档案收集的每一个环节对建设施工单位都及时提醒并进行业务指导。从被动坐等接收的静态工作方式转变为主动上门收集的动态工作方式,保证了工程档案的进馆率和合格率。其次,要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武装城建档案管理工作。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城建档案管理部门要结合自身馆藏情况和当地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的需要,逐步建立数字化档案馆,实现了图文声像一体化和文本数据、声像信息的海量存储。

 2、服务机制和服务手段的创新,实现城建档案为城市规划服务的作用。第一、城建档案业务人员要坚持以人为本、热情服务的理念,定期到规划部门及有关规划设计单位调研,了解他们的需求,向利用者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咨询服务。同时改变重藏轻用、你借我找的被动服务方式,采取主动服务、超前服务的新方式,为城市规划建设部门提供高质量的档案服务。第二、加强城建档案信息自动化系统管理。有重点地抓好数据库建设,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处理技术和网络技术,将城市的各种数字化信息及各种信息资源加以整合并充分利用,搭建空间信息管理的平台。同时加快档案信息网站建设,建立具有城建档案专业特色的网站。使档案信息管理步入可视化、利用网络化,把“死档案”变为“活信息“。第三、城建档案馆要紧跟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步伐,及时开发馆藏信息资源,深层次地编辑各种基础数据。全面推进城建档案服务工作向高层次、高档次延伸。

近年来,城建档案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城建档案既是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真实历史记录,又是科学地进行城市规划不可缺少的重要信息资源和科学依据。加强城建档案资料的管理在城市规划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怎样适应新世纪新阶段的要求,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方法,提供和开发城建档案资源,发挥城建档案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改革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由封闭、半封闭型转变为应用开放型,是摆在我们这些在城建档案战线工作的管理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