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专题 >>全市档案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呼兰公安分局强化“三个三”举措为公安档案服务基层注入源动力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呼兰公安分局以能力作风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上级机关关于公安档案工作的具体部署要求,着眼基础工作,着力开展档案数字化建设,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推进派出所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服务实战化建设。

 

一、精密部署,压实责任,推动档案管理工作全力开展

 

呼兰分局高标准开局,多措并举推动各派出所树立“立卷归档在平时”的理念,真正做到“文发档成、案结档成、事毕档成”。一是压实责任落实。分局建立了“分局领导统筹、基层所队主抓、全体民警参与”的工作目标责任体系。要求各派出所一把手亲自抓档案工作,明确副职和内勤为本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制定了专、兼职档案员岗位责任制,在全局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同时,按照目标分工,把全面规范档案任务分解到人头,并与目标任务、奖惩措施挂钩,定期通报、督办。二是统一制度规范。对各派出所档案的成卷、装订、整理、管理等环节都作出明确规定,确定归档范围、细化档案类别、档号编写方法、保管期限等,确保分局档案管理工作统一标准。同时对历史档案逐项对照,完善台帐资料,确保档案内容齐全。三是纳入综合考评。分局根据档案工作的实际情况,将工作部署和检查评选相结合,把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全年综合考评任务,彻底解决档案管理工作和公安业务工作脱节滞后的问题,为分局档案规范化管理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制度支撑,不断激发各基层派出所争先评优的热情。

 

二、对标找差,固弱补强,推动档案管理全面开展

 

呼兰分局上下多方位、多角度推进工作,切实有效推进档案规范化,更好地服务公安实战和人民群众。一是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分局办公室专职档案民警会同市局档案专家多次对各派出所专、兼职档案员进行档案业务知识培训,还多次到各单位现场指导,答疑解惑,切实帮助各基层派出所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在分局内部采用互学互助办法,各派出所之间相互观摩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全局档案管理的整体质效,保证全局所有派出所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齐头并进。二是强化规章制度树立。结合市局相关方案细则,制定包括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制度、档案数字化安全保密制度、档案数据管理维护制度、档案管理责任制度、档案查借阅登记机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将制度下发至各基层派出所,组织集体学习,确保各项工作有规可循、有规可依。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分局组成检查专班,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模式,实地督导各基层派出所的工作开展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单位对照标准整改到位,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同时,分局先后多次召开档案管理工作专项会议,反复动员各派出所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及时发现整改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档案工作规范化、高质化开展。

 

三、着眼基础,完善设施,推动档案管理实战化开展

 

呼兰分局牢固树立完善基础设施理念,抓好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推动公安档案管理工作服务实战。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经费投入,购置档案盒、装订机、归档章、卷柜等档案整理工具,并要求各所设置专门的档案室,同时分局办公室制作统一的库房及档案柜标识,方便全局档案工作统一化管理。二是深化档案数字化管理。在大数据背景下,分局顺应科技发展要求,不断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应用,依托现代科技服务档案工作。分局为所有派出所配备档案管理专项使用的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现代化设备。并安排专人负责档案内容及目录等相关信息的录入工作,全力提高档案查阅速度和工作效率。三是强化档案实战化运用。全力做好档案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服务全局、服务公安工作、服务百姓民生,分局在狠抓档案管理的同时,充分开发利用工作档案,服务社会、服务实战。6月以来,分局共利用档案为公安工作和社会事项服务达200余人次,提供档案资料150余卷册。为支持公安工作、打击犯罪、服务社会做出巨大贡献。

 

(呼兰公安分局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