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专题 >>全市档案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呼兰区档案馆(区委史志研究室)“备教材 作教室 当讲师”打造学习型机关“第二课堂”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打造学习型机关,呼兰区档案馆(区委史志研究室)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积极收集党史党建红色资料,全力推进红色资源转化,不断完善呼兰区“党史廉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容,将其作为学习型机关和党史教育的第二课堂,让教育基地成为党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党员干部成为党史“讲师”,把红色基因渗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为全力打造“七彩呼兰”,戮力谱写现代化呼兰新篇章做出档案史志人新贡献。

 

以档案党史为主线,挖掘史料“备教材”

 

文物史料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筋骨。呼兰区档案馆(区委史志研究室)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编写“教材”,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廉政爱国主义教育提供独特资源。一方面利用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优势。以呼兰党的历史和历届党代会为主线,展现了呼兰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披荆斩棘、奋力拼搏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另一方面策划拓宽红色资源范围。增加了区第五次党代会在落实“七大战略”、打造“七彩呼兰”以来的崭新篇章;重新打造廉政阵地,编排“廉政警示基地”专栏共4大版块8个展板。基地内共展出馆藏各级党组织奖牌56块、奖杯6座、荣誉证书18本、呼兰史志书籍30余册、珍藏档案5本。

 

以红色教育为载体,改造基地“作教室”

 

红色基地是传承红色基因的载体。呼兰区档案馆(区委史志研究室)将红色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扩大教学半径,拓展教学空间,充分运用“革命火种、兰河燎原;抗日救国、浴血奋战;建党建政、支援解放;社会主义、党群共建;改革开放、跨河发展;与时俱进、筑梦呼兰;高端关注、备受鼓舞;正风肃纪、从严治党等十二个版块45块图文展版,建立红色基地“教室”,实施现场教学,开展党史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迎接建党101周年之际,基地共接待30多个单位共计500余人,通过参观学习、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进一步激励了全区党员干部缅怀先烈,砥砺前行、开创未来的坚定信心。

 

以作风建设为主题,精神传承“当讲师”

 

打铁先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在能力作风建设年之际,呼兰区档案馆(区委史志研究室)为全面促进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充分利用党史廉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陈列展等,将基地作为档案党史业务培训的第二课堂,采取“领导带头讲、解说员示范讲、党员干部轮流讲”的方式不断提升干部综合能力,以党员干部为讲师,让精神灵魂“说话”,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进一步推动能力全面提升、作风向严向实、工作提质增效,坚定打造“七彩呼兰”的必胜信念,为呼兰“二次创业”贡献档案史志人的智慧和力量。

 

呼兰区档案馆(区委史志研究室)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