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兰台文苑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哈尔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做法与启示

 

 要:本文阐述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哈尔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做法,提出了共产党对青年的领导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石;组织建设是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保障;创新性是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方法等启示。

 

关键词:解放战争时期;青年;思想政治教育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根据哈尔滨实际情况及形势发展的变化,针对青年的特点及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对青年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青年运动稳步、健康地向前发展。共产党组织青年积极参加解放战斗和社会活动等方面工作,青年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和社会秩序的稳定贡献了力量。这些做法与经验对做好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解放战争时期哈尔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做法

 

(一)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945年,日本投降后,蒋介石妄想掠夺抗战胜利的成果,依靠美国的军事力量,争夺东北。国民党组织扩军建立反动武装,同时,在哈尔滨市学校发展三青团,学校的学生自治会大多数被国民党三青团人员所控制。为了使更多的青年参加革命工作,发挥青年建设根据地、支援前线的作用,“中共西满临时省委”曾派谭庆林等以教师身份赴哈尔滨学校开展学运。同年10月,中共中央东北局派钟子云到哈尔滨开辟工作,将“中共西满临时省委”撤销,成立中共滨工委,并派王江夫对学联工作负责。王江夫通过举办训练班发展了一些党员,这些人成为学生运动骨干。

 

1946年5月,蒋南翔任哈尔滨市委宣传部长,并兼任哈尔滨市教育局局长,同时还兼任东北局青年运动书记。在哈尔滨市委的领导下,成立了中共哈尔滨市学生工作委员会。为了消除敌伪残余势力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引导青年学生走向革命道路,先后成立青年自学会、青年俱乐部、青年之家、补课班和讲习所。

 

(二)建立统一青年组织

 

随着青年思想觉悟的不断提高,亟待建立统一的青年组织。蒋南翔同志因势利导,以青年俱乐部、暑假补习班、青年之家等部分青年为基础,先后召开代表大会,决定该团体的名称由“民主青年联合会”改为“民主青年联盟”。1946年8月11日,哈尔滨民主青年联盟在兆麟电影院召开成立大会,参加大会的盟员有200多人。会议通过民主青年联盟组织章程。

 

1948年4月,哈尔滨市民主青年同盟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决定在民主青年同盟的基础上建立毛泽东青年团。 同年5月,毛泽东青年团市团部在哈尔滨成立,经过整顿,民青盟员转为毛泽东青年团团员。同年10月,按照东北解放区毛泽东青年团筹备委员会关于将东北解放区毛泽东青年团改为东北解放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通知要求,将毛泽东青年团更名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三)成立哈尔滨青年干部学校

 

1947年6月,哈尔滨青年干部学校成立。哈尔滨青年干部学校是共产党在东北创立的第一所培养青年干部为宗旨的专门学校,青年干部学校是一所新型学校,为人民服务是校训。该校的教育方针是以自学为主,讲授为辅。学习的主要课程有《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中国近代史》《社会发展史》等。青年干校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结合青年学生思想实际情况开展讨论,经过讨论学生提升了思想政治觉悟。在哈尔滨青年干部学校共办3期,培训750名学员,这些学员毕业后分配到政府各部门工作,许多人成为各条战线上的领导和骨干力量。

 

(四)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成长

 

哈尔滨民主青年联盟建立后,在实践中注重培养青年。一是日本投降后,哈尔滨民青成员协助共产党和政府遣送日侨工作,仅用1个多月的时间,遣送日侨13万多人。二是积极参加街道移民工作。哈尔滨解放后,东北有的地方还没有解放,导致国统区的百姓前往哈尔滨,为了安排好这些人员的生活问题,共产党和政府决定让他们下乡。青干校有200多人参加了这项移民工作。三是参加支援前线工作。为了解放战争的胜利,青年积极报名参军。据统计,1946年到1948年,哈尔滨有21000多名青年参军。四是积极参加土改运动。

二、几点启示

 

启示之一:中国共产党对青年的领导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石

 

共产党是青年最好的领导者,“党管青年”是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坚持的原则。历史证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自“五四”以来带领着青年运动向前发展,青年运动的根本领导力量是共产党。共产党的理论是一面旗帜,它引导青年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提出“坚持党管青年”这一重大原则。这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青年工作领域的体现。

 

推动党的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是青年,青年思想的进步离不开党的引领。走进新时代,在各条战线上到处都有青年的声影,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只有共产党,才能使青年运动置身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

 

启示之二:组织建设是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保障

 

一是建立青年组织。建立青年组织有利于对青年开展工作。历史证明,青年组织采取符合青年特点的工作方式,就能在国家建设中充分发挥青年的作用。为此,要准确把握青年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教育,正确地引导,积极发挥青年组织的作用。二是要发挥团组织政治核心的作用,健全党联系青年桥梁纽带。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来巩固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增强政治领悟能力,在实际行动上听党指挥。

 

启示之三:创新性是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方法

 

一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与时代同步。要及时关注青年思想潮流的变化及思想观念的波动情况,勇于突破固有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的束缚,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加强责任和理想教育,让青年有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打造更多的线上线下青年学习阵地,同时要运用大数据加强对青年分析和研究,用信息化的手段引领他们思想不断提升。三是不断挖掘青年思想意识中具有普遍性的关键点,立足所需所求,重点解决青年在学习、求职、创业、融入社会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提供可操作性的服务,做好“引路人”,让他们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使其成为国家栋梁。

 

参考资料如下:

1.《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历史》第一卷(1921-1949)下册

2.《中共黑龙江党史大事记》

3.《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历史简明读本》

4.《哈尔滨通鉴》编纂委员会成员名单

5.《中共哈尔滨党史大事本末》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