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兰台文苑
岁月无声 档案留痕

 

提笔写起关于档案的文章时,脑海中是一片迷茫的,实在想不到作为一名英语教师的我和档案有何种必然联系,回忆里似乎也从未对此类话题进行过刻意的研究和关注。可是当我回首自己的成长和工作之路,惊喜的发现我和档案之间存在着种种千丝万缕的联系。

 

回首学生时代,我想起了那个陪伴我整个求学和成长之路的黄色牛皮纸袋,从小到大那个纸袋越来越丰实,小的时候觉得他很神秘,总是被封印起来,自己也不被允许打开,虽然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但是从老师的重视程度可以看出他的重要性。记忆中几次考试升学都见到过那个牛皮袋子,一直伴随我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直到走向工作岗位。直到长大后渐渐才明白他记录着我从出生到现在的点点滴滴,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里面的东西,但是我知道那些都是我人生的征程的记录,客观而真实的记录我从小到大的人生旅程,是我出生、求学、工作的证明。记得大学毕业那年刚刚考入哈尔滨市松北区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时候,组织关系和个人档案要通过调档函调入松北区人事局,神圣而庄严,我的档案也跟随我在松北区这片沃土扎根,有了归属感和认同感,像是风筝线连着我和他,伴随着我一路成长,在不同的档案室里停驻而又离开,终于在这个地方扎了根。时间的年轮推动着世间的万物变化,与学校签订合同、入职入编,晋级职称,一切按照他的节奏在我的生命中有序地进行,同样也在我的牛皮纸袋子中留下了一页页的记录,不断的充实着牛皮袋子的厚度和丰实的人生。虽然这个档案袋除了工作人员没有人打开,或许我见不到里面的内容,但是我知道他真实的存在着,记录着我的人生,给予我最中肯的评价,虽然他现在正安静的躺在某个档案室内,但他认真的记录着我的履历和我的成长之路。

 

在工作中遇到和档案相关的就是在学校校史馆中静静陈列的卷宗材料,小小档案盒,一方大天地,记录学校的每一个前进的足迹。档案盒正面目录、侧面目录、内卷目录内容明晰、字体统一、排版整齐,让人一目了然。文明单位资料、健康学校资料、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资料、教科研资料、课题资料、学生特色活动资料、分门别类,有序摆放,比图书馆里的图书分类还要细致。如果老师们需要什么资料,会很容易从众多的资料中找出自己所需,又方便又快捷。翻阅这些档案,犹如欣赏一本本装帧精美、内容丰富的好书。里面的图片、文字、视频文件,记录着教师的努力、孩子的成长、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精彩的瞬间、长久的坚持,充分显示了前进小学“五育融合”的工作新成效,也彰显了前进小学“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素质教育新天地。正因为档案建设的规范有序,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也吸引了其他学校前来学习,促进了学校的交流与发展。这桩桩件件,都可以在档案中找到见证,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一盒档案,就是一首温暖的小诗,就是一曲生命的赞歌,就是一幅流动的图画,就是一路撒下的花香。一卷卷沉睡的案卷就像安静而智慧的学者,用文字用数据用图表用照片在默默向我们讲述过去的事情。归档的最终目的是提供利用,大到党建检查巡视、经济审计、项目评估、工程验收;小到职称评定、数据参考,都需要档案提供最有力的证据。

 

人生的道路何其漫长,档案与每个人都密不可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时此刻我对档案管理人员肃然起敬并由衷佩服,这些档案管理工作繁琐且复杂,需要高度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才能够胜任。档案种类繁多、数量庞大,其收集、整理、归档、数字化、保管、借阅、编研又是一个繁复冗杂、认真细致、枯燥无味、历时较长的工作过程。需要严格要求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让每一步都有计划、有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从文件收集、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的划分、分类整理到组合成卷,再到一件件、一份份盖归档章、装档案盒、导入系统,使之变得规范、有序、可用、可查,档案工作人员付出了大量精力,真正用心对待每一件文件、每一卷卷宗,让它们各得其所而存有所值。因为他们的辛苦付出,档案工作才能持续进行,每个人的档案才能不断完善。档案工作真正做到了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