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兰台文苑
车来车往

 

我出生在七十年代一个东北偏僻的小县城,文化大革命“谢幕”与改革开放“序曲”伴着我成长。回首半个世纪,国家的沧桑巨变,家乡的日新月异,档案事业的破浪前行,我和“我的档案”一直在一起感受着、感慨着、感恩着......

 

记得从校门走上审计工作岗位之初,年轻的我对审计工作岗位是那么地向往与憧憬……报到第一天,我骑着崭新锃亮的凤凰牌自行车,一路边哼着小曲、边打听单位的地址。不一会儿,一条不大的胡同内六间低矮的平房出现在我眼前,厚厚的门板上“延寿县审计局”六个大字跃入眼帘,失落之感油然而生,推开厚重的房门,脚下一沉,便走进了室内,低洼的水泥地面凹凸不平,半腐半朽的木制门窗外面遮着挡风的塑料布,简陋的办公桌上堆满了会计账簿和表册,暖气片上放着大小不等的铝制饭盒,只有热情的老局长和同事们不知疲惫地为我介绍着、忙乎着!这离我想像中的“圣地”,是那么陌生、那么遥远!

 

骑行在半水半泥的回家路上,我的心也是起伏不定,没有富丽堂皇的门楼、没有安逸舒适的环境、没有人人向往的“尊贵”……父亲是一名转业老军人,他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吃早饭时,他若有所指地说:饭桌上的这些山野菜,放在咱家桌子上是个小菜,如果放在餐厅就成了美食。路有很多条,只要选择了就别反悔,不管在哪里,干好了都能发光!父亲的话点醒了我,是啊,选择了就不后悔!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想,与一群像老局长一样默默无闻、充满干劲的审计人一起工作,一定会收获秉公执法的道义、双肩担起的责任和同事们团队合作的乐趣。想到这儿,我的工作生涯由此定格,脚下自行车的车轮随着审计时光飞转、流长……

 

一路风雨,一路前行。我由普通的自行车换成了越野自行车,骑行在城镇与农村,穿行于部门和乡镇,看账目、查疑点、找证据、核实问题、与被审计单位交流意见、归纳卷宗、整理档案,虽然在城镇和农村道路上颠颠簸簸,让我感觉审计的路绵长而悠远。这辆自行车陪着我由审计的“门外汉”到行家里手,也伴着我在审计工作中不断成长。

 

九十年代末,摩托车成为社会上的“新宠”,为了工作的方便,我买一辆崭新的摩托车,在城镇与乡间日渐宽阔的道路上,驮着同事一起下乡进点,访村入户,在大街小巷、村旁屯边,骑行在白色水泥路面上,风从耳边掠过的感觉非常惬意与酣畅。有了这辆摩托车,我感受到城镇与农村交通的便利和工作的乐趣。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改革的红利普惠民众,国家富裕了,政府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硬化的公路纵横交错,方便了出行,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农用车在田间地头奔忙,让老黄牛失了业;运输车在城乡穿梭,让肩挑背扛的人们放下了担子;小轿车放弃了雍容华贵的身姿,走进寻常百姓家。有时你走到稻田边或玉米地旁,时而看见一、两辆崭新的小轿车就停在那里,而车主就在不远处的地里劳动呢。

 

我也如愿地成为审计档案一名管理员,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全覆盖、政府投资审计的注重绩效、涉农扶贫审计向深度与广度延伸、经济责任审计“轮审制”的实施等,都对审计档案工作提出的新的课题与挑战。我也在不断地学习与探索中提升素质,充好“电能”。看到街道两边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轿车,把路面挤得越来越窄了,车多成了城市交通的“顽疾”,特别是当自已有了臃肿的身型,想想也就放弃了养车的念头。

 

如今,党加强了对审计档案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档案工作得到关注,档案事业飞速发展,大数据广泛运用、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步伐……我真切地感受到肩上责任重大,使命更加光荣。而我又回到了无车一族的行列。每天步行在上班的路上,在高楼林立的街道上穿行,看到宽阔的马路笔直延伸;绿化带内鲜花绽放笑脸;绿化树木昂首挺立。绿地多了、公园多了、人们的休闲娱乐的场所更多了,漫步在县城的大街小巷,时时感受县城的变化,徜徉在风景如画的公园和小区,让我时常感慨幸福的生活。

 

车载着我成长的岁月,载着审计档案事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同时也记录着老百姓走向成熟的心路历程,在几代人的拼搏与奋斗下,档案事业已走上了蓬勃发展之路。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