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兰台文苑
新时代如何科学开展城建声像档案业务管理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哈尔滨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自1987年建馆以来,就开始不断利用馆藏城建档案资源充分展现我市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本文通过作者在实际工作中的不断实践,分析新时代城建声像档案业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提出推动城建声像档案业务管理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对策和措施。

 

新时代,随着数码技术的普及与发展,传统的以胶片为载体的影像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当代的应用。伴随着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集光学、电学、机械技术于一体的数码相机问世后,更得到社会的普遍青睐。由于数码相机拍摄后可以直接生成数码照片,不需要经过专门的暗房处理,可以轻而易举地把数据传输给计算机,直接在显示屏上观看或进行图像处理,利用网络还可以实现即时的远程传送,输出、储存、拷贝都十分简单,照片的形成极为便利,因此,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随着现代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与提高,如今的数码照片几乎可以同传统的胶片照片相媲美。

 

一、城建照片档案的融合与创新

 

(一)城建照片档案的收集与归档要求

 

建设单位在移交工程档案的同时,还要移交该工程的照片档案,按照《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中工程照片档案的收集范围和内容,城建档案馆在对工程档案进行预验收时应审查其工程照片档案,对于符合归档要求的工程照片档案在建设单位移交工程档案时一并接收进馆。我馆针对数码照片和胶片照片的不同特点,分别做了如下要求:

 

数码照片的归档保存要求选用一次性写入光盘作为载体,载体材料不能有磨损、划伤。数码照片的采集应使用RAW、JPEG或TIFF格式,其分辨率不得小于500万有效像素。RAW格式为数码相机拍摄的影像直接从相机影像传感器保存到记忆卡的纯数据,可视为数码底片。我馆编研科声像室专门设计了《建筑工程照片档案报送单》,规定了归档照片的内容、数量和必报选报项目等要求,为建设单位能够更好地报送数码工程照片档案提供了基础性服务。数码照片光盘档案审验合格后,我馆工作人员还会对每项工程的数码照片光盘档案进行整理、编目、立卷、管理等。并定期把接收的工程照片档案上传到我馆的城建档案管理系统软件中整理,以便能够更好地提供利用服务。

 

胶片照片与底片应同时归档,归档的照片与底片影像应一致,且应有文字说明。照片宜洗印5—7英寸的彩色照片。为了满足社会对照片档案利用服务的不同需求,胶片照片档案还应进行数字化扫描:黑白老照片宜采用灰度模式扫描,TIFF格式存储;彩色照片宜采用彩色模式扫描,JPEG格式存储。照片扫描的分辨率必须大于或等于400dpi,底片扫描的分辨率必须大于或等于1500dpi。为了更好地集中管理胶片照片,我馆在整理库存档案时,把胶片照片都移交到声像室管理。为此,我馆声像人员在对每项工程的胶片照片档案进行整理、编目、分类和立卷后,还要进行数字化扫描和上传照片至城建档案管理系统软件中管理,并刻录成光盘备份保存。

 

我馆以数字信息资源建设为基础,通过接收数码照片档案、照片档案著录、信息摘录、馆藏胶片照片档案数字化等多种手段,逐步建立声像档案数据库,逐步实现馆藏声像档案的计算机检索。

 

(二)城建照片档案的征集

 

由于城建照片的来源比较广泛,移交接收只能收集到部分照片,还有大量城建照片分散在社会其他部门单位或个人手中。因此,城建档案部门应该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主动向新闻单位、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等相关方面征集。要与这些单位广泛交流、互通情况,让其了解征集城建照片档案的重要意义,将具有保存价值的城建历史照片征集进馆。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