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兰台文苑
档案,让生命闪光华

 

生命里有多少重要的元素——家庭的幸福,事业的发展,财富的积累,身体的健康……他们交相辉映、交汇融合,似夜空中的点点星辉,如长河中的熠熠波光,点亮人生的旅程。而档案,恰如最亮的那颗星,最美的那缕波澜,让档案人的生命格外闪耀着丰富而绚丽的光华!

 

青春里吐露的芳华

 

电影《芳华》片尾曲有句歌词:“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影片里姑娘们的青春的芳华绽放在舞台上,而我的青春却曾闪耀于兰台。

 

1993年8月,我21岁,警校毕业,和另两位女同学一起分配到市司法局哈尔滨市东风支队。一身橄榄绿的警服,一脸青春的稚气,一腔干好工作的热情。从警校毕业,学的是法律,练的是擒拿格斗,真想到执法一线大展身手,可我却被分配到办公室任文书,另两个警花也分别被分配到了狱政科和生产科当内勤。作为文书,档案是工作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作为内勤,资料整理也是重要的工作内容。就这样,我们橄榄绿的青春与档案结下了不解之缘。

 

上班没多久,老文书崔姐要生小孩儿了,临休假前,她郑重地把支队档案室的钥匙交给了我并叮嘱:6月前一定要把上年度的文件归档!记得那时已经是5月份,时间紧、任务重。作为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工作时间要“画表勒格儿,跑腿学舌儿”,再加上传阅文件、审核文稿,想要按时完成立卷归档任务,只有在休息时间“想辙儿”!中午别人织毛衣,打扑克、聊天儿,我就整理案卷;下班时间别人坐通勤回家,我继续挑灯夜战。一份份文件归档分类,一张张文稿卡号装订,一本本案卷整理入柜!终于,在规定时间里完成了年度立卷归档任务。至今我仍记得自己咧着嘴笑着欣赏卷柜里那如士兵排列得整整齐齐的案卷,那时的心情真是美呦!

 

1998年,阿什河发洪水,支队一楼狱政科的一千多本在押犯档案被突如其来的洪水淹没!虽然事后及时抢救出来,但是案卷布满了水渍、泥印。看着被污损的档案,我们真是又急又心疼!这些案卷记载着押犯的基本情况,关系着押犯的基本利益和刑罚的公正执行。如放任不管,时值盛夏,被浸渍的档案势必会霉变、毁损。没等人安排部署,没有人考核督办,我们几个警校毕业的小姐妹自动形成了抢救小组!中午都拿着饭盒到狱政科的内勤室一起吃饭,吃完了就一起修补案卷……每天搬出十几本儿,小刀片,白毛巾,胶水,墨水笔轮番上阵……清洁内页,修补破损,更换卷皮……就这样日积月累,一本本完好如初的案卷就在我们的精心呵护中修补完成!至今,仍记得那内勤室里正午和暖阳的阳光,仍记得那堆满案卷的办公桌,那埋头细心修补的伙伴们,那青春的笑语和认真工作的美丽图景。

 

大水过后,支队长要到北京汇报争取灾后重建资金了。交给我个重要任务,编辑一册反映洪水受灾情况的照片档案。我立即着手,收集资料、找寻见证人,对300份照片做了详实的备注说明,照片档案真实、完整地再现了监狱经历洪水、抢险救灾等工作情况。事后,我们灾后重建资金顺利得到批准,在审核过程中,照片档案发挥了重要佐证作用。

 

1994年,我撰写的档案工作论文发表在《哈尔滨档案》上;1995年,我们支队档案室顺利晋升市一级;1996年,我获得助理馆员资格。是档案工作伴随我不断成长!她教会了我恪守职责、严谨认真;她教会了我淡泊宁静,踏实工作;她教会了我勇于创新,攻坚克难!

 

档案工作,让我的青春吐露最美的芳华……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