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兰台文苑
档案见证改革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而档案管理工作只是改革开放这个大浪潮里的一朵浪花。

 

对于我来说,真真正正接触到这个档案工作是在2008年,那年正是改革开放30年。我在这近10年的档案工作中,恰恰见证了改革开放留给原电车企业的历史变迁,也参与展现了现代企业档案管理改革的进程与创新。

 

刚刚从事档案工作时,只粗略的认知到,档案工作不就是查查档案,整理卷宗吗,谁要看档案,办个手续就可查阅、借阅,多简单、多枯燥呀!直到2009年单位让我参与修订《哈尔滨市电车公司志》的整理与编撰这项工作时,才使我逐步对档案工作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并渐渐认可且爱上了这份档案工作,也就是在翻阅并整理了大量的档案历史资料后,一幅有关本企业电车历史的沧桑画卷徐徐地呈现在我眼前。我开始慢慢地了解到电车企业原是个多么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企业,是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前进的一个企业,这是一个具有近百年历史的老企业。到改革开放前,哈尔滨的电车事业从1921年筹办开始,历经动荡沧桑,那个年代不仅有东北抗日英雄赵一曼带领电车工人大罢工,有1946年的李国栋同志率领电车人奋斗生产一线出产29台有轨电车的光辉历史,更有1958年电车兴办了第一条无轨电车。

 

有了历史才能有复兴企业的前景。随着祖国的建设和改革开放,电车公司的管理也日趋完善,在2000年左右,企业为响应政府改革的需要,运营生产进行“电改汽”政策改革,之后又力争保留一条具有历史代表性的无轨电车线路。虽然企业也根据社会大众的不同层次的乘车需求,引进双电源车、空调车、增设双巴车,开辟各种公交线路、旅游线路来拓展企业的发展,但这一连串的改革也使电车事业资金的缺口,成本的加剧而逐渐变得举步维艰,走向了下坡路。一直到2014年,成立了公交集团,电车公司与汽车公司进行整合,这个具有近百年的老企业才被湮没在了改革的历史长河中。

 

“档案见证改革开放”。电车档案室就成立于改革开放之初,正是记录了改革开放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影响及变化,而原始的手工档案卷宗也真实再现了企业跟随改革开放的脚步共同发展与进步。2016年,我们在“企业文化建设展览会”上,为企业员工提供了大量的改革开放之后 保存的珍贵文献,其中印象最深,最具代表公交企业发展的就是让人们展示了从上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这30年间,电车生产运营线路发售的线路月票票样、票价票根,从单一的字样简单的图案票样到每期发售的月票有了防伪标志、文字鲜明、图案展示哈尔滨的系列历史文化票样,企业的历史进程与哈尔滨的人文文化同步得到充分体现;更对新一辈的年轻人出展了赵一曼烈士的孙女为电车事业的题词墨宝,还陈列了一些老一辈公交人奋斗于生产一线的代表性照片,教育新时代公交人发扬不忘历史,勇于创新的精神,这些都是在整理历史档案卷宗与搜集资料中发现挖掘出来的,给我的档案工作带来了无穷的探索乐趣。这每一份档案都告诉我们改革开放这几十年来企业发展的历程离不开档案工作,离不开每一代档案人的坚守寄托与奋斗。而整合后的公交企业,又重新焕发出了新的勃勃生机。不但一手主抓运营安全是“硬道理”,一手进行人事改革,在清减分流人员,为企业节能减排,降低成本,增加收入等各方面进行企业制度改革,而且在技术层面上,我们也没有落后,合作研发电容电动车投入试用,政府又支持企业投入了600余台的纯电动车,既环保,又为广大的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也让我更进一步认识到档案工作在企业生产、人民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档案工作就是“窗口”工作,每日对外接待不同的人就代表着企业的形象,服务的好坏就表现了企业的文化素质和员工的修养上,在平凡的工作中,每日最多的工作就是为前来查阅个人或亲属的人事档案的服务工作,这个最日常不过的查阅工作最能体现改革开放给人们带来的巨大影响,越来越多的人们充分认识到档案在他们的生活中起着举重若轻的作用。举个例子吧,随着社会人际关系的复杂化,人们在办理房产继承、买断房产等公证业务时,需要各种证明材料,而政府为简化办事程序,取消了一些需政府机关开具的证明,这就无形中增加了百姓们的办理难度,这时是非常需要我们档案部门出具证明,每当人们来办理这些业务时,我会通过与他们耐心的交谈了解到他们前来查阅档案的原由与面临的困难,询问他们需要出具什么样的证明,为他们尽最大可能的提供能够在办理时解决的信息与材料,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再有就是作为公交企业,企业生产一线的外勤人员流动性非常强,常常会有离职的人员再来寻找自己的人事档案来办理事务,而这部分人关系到他们自身的利益,多数都是办理养老保险转移关系以备将来退休用,我们对每个前来取走档案的人员都认真接待,不忽视,不拖沓,认真整理装订人事档案,按程序办理手续 。虽然这是近10年来每天最烦琐的工作内容之一,但每次为他们办结一个查档、转档事件后,看到他们都是匆匆地带着问题来,却满意的拿着答案走,这也是最让我觉到档案工作是成百上千行个工种中的不平凡的工种之一,同样具有不平凡的“工匠精神”,给我的工作带来欣慰与快乐。

 

“档案的生命在于利用”,“档案保管的最终目的就是利用”。随着改革开放的这个大环境的变革,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档案工作也发生了巨大的变迁。我刚接触档案工作时,一切工作程序:接收、整理、入库、记录全部是手工化管理模式。而随着计算机的普及,档案工作也与时俱进,采用人工与微机结合,逐步把人事档案的相关信息用电子表格的方式输送到电脑里,只要搜索到人名就能查阅到这个人的相关信息及档案编号,继而快速到库房查阅到人事档案,使原来的纯手工操作查阅速度提升了不止一倍。相对于书档案、基建档案等归类查阅,档案室也逐渐配备了装订机、裁纸机,为整理装订档案提供便利条件,又陆续购买扫描仪、复印机等办公用品,人机工作的结合,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而档案室的规模也随着企业的整体提升而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不但设有专门的阅览室、荣誉室、办公区,存放档案资料的库房区域也严格地按照国家10号令的规定设置,并分别在1991年及2011年荣获了国家二级企业和省级二级企业的称号。

 

如今,随着现代电子技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企业办公自动化日益普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尽快提升并适应现代企业化管理的认知与水平,改革传统的文书立卷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