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兰台文苑
科学管理档案为子孙后代造福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作为一名排水工程档案工作者,为档案工作日益被人重视而欣喜,但更多的是对今后工作的一种责任。随着科技发展各项工作都要事先现代化,档案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如何更好的发挥个人知识与工作世界结合,是摆在我们青年档案工作者面前的一个崭新课题。

 

工作中我们每天都要与各式各样的施工图纸打交道,别小看这一张张纸,它的的作用是外人无法想象的。往小了说是日后查找数据的基础,往大了说是造福子孙的大事。现代档案管理已不仅局限于图纸,更多的是各种工程手续、纪要、变更、结算、竣工等重要资料。特别是工程档案,所有数据都要随着工程保管几十年,工程质量要终身制,档案就是终身制的身份证和数据库。
  

接手这项工作可谓责任重大,终本着认真负责、细致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说实话,有时看着别人说说笑笑,自己却在默默留着汗水整理各项资料。生怕稍一疏忽,就会为今后的工作造成不可估量错误。

 

档案工作不仅是搜集和整理资料,特别是工程档案,它涵盖了好多专业领域知识,好的档案工作者要对工程前期手续,施工过程文件,图纸变更和会签,以及工程竣工等一系列知识熟知于心。在档案审查时才能游刃有余,对不符合档案要求的资料拒绝接受,确保所有工程档案都是符合规定要求和标准的完备准确的工作资料,存档后备查、备用,为工程各方需要人服务。

 

由此我们可以把档案比作高山,永无止境的攀登,没有最高;档案是一条河,湍流不息永无尽头;档案更像是一部尘封已久的书,一页一页地记载着过去;档案是一根红线,将过去与现在紧密连接在一起。

 

档案与我有着千丝万缕,密不可分的联系,让我对它心生敬畏,又爱不释手。总想拼劲全力去做到最好,用双手和智慧做更多,更好为子孙造福的幸事!

 

之所以这样爱它,是因为在我的工作经历中曾经出现过这样一幕,让我终生难忘。记得年前,我刚刚参加工作在工程组,突然有一天来了两个急匆匆的人,他们是红旗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想要查找当年排水施工的管线竣工图纸。由于档案工作疏忽,造成图纸缺失,在一堆杂乱的图纸中他们翻遍了所有也没有找到6栋楼当年的竣工图。时候得知该栋楼排水管线爆裂,污水横流,因为没有准确的竣工图导致盲目开挖把地下燃气管线挖断,居民无法正常使用同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件事情对我的震撼很大,我当时真正意识到完整准确的档案多么重要。以前我把卷柜的图纸随意乱扔,这种行为多么可怕呀!经历过这件事后我对每件图纸和资料都会存放有序。我想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小到居家的物品摆放,大到工作中的文件资料。有人说:“历史是白纸黑字的记录,档案是默默无闻的收藏。没有历史便没有档案,没有档案就没有历史。”档案是社会实践活动的真实记录和人类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是人们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重要依据。在当前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稳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下,档案更显得尤为重要。事关人类文明的进步史,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迅速发展,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建设和发展的艰苦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不仅要体现在物质财富的积累、城乡面貌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更要依靠档案资料记录下来、体现出来、传承下去,让后代了解我们的奋斗历史、继承我们的文明成果。因此,我们要抱着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档案工作,不断加强现代化档案管理工作。让它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排水工程大多为城市地下工程,即为隐蔽工程,如何确保工程质量,是我们每个从业者的终身追求,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工程这一百年大计的同时,要为子孙后代留住每个数据的准确记录,为今后建设服务,这是我们要不断思索和探寻的目标。

 

世界档案日,让我们对档案工作更加重视,更加坚定,更加充满希望。档案不是几张纸完好保存,它要发挥更大更重要的角色,就是为人类文明进步服务,为社会建设服务,为我们每个人服务。

 

这些年我每每参加培训和学习后,反而有种紧迫感和危机感,觉得自己专业知识太薄弱,需要学习的还很多,我们知道的远远比不过工作需要的。这种书到用时方恨晚的感触日益强烈,它时刻督促我不断前进,不断充电,向书本学习,向老同志学习这是我每天必修课。每当学到自己曾经不会的知识我都欣喜若狂,像个孩子似的,充满了感激和感恩。曾经那个对档案一窍不通,对图纸和资料随手乱撇的毛孩子,如今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感到无比骄傲,更时刻警醒自己不要懈怠,学无止境。

<P style="MARGIN-BOTTOM: 0px; TEXT-ALIGN: </body></body>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