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兰台文苑
档案带给我的力量

 

水,地球之宝,自然之冠,生命之母,文明之源。甘露荡荡,越洪荒而来,含日月之精华。清泉汤汤,穿时空而至,育万物之家园...... 。站在哈尔滨城市供水展览馆的大厅前,一幅幅、一张张珍贵的供水历史画面呈现在你的眼前,从躺在档案中沉睡的冰冷文字、黑白颜色图片跃然在你的眼前,让你近距离地了解哈尔滨城市供水历史的发展渊源和巨变。2015年3月,我荣幸地承担了哈尔滨城市供水展览馆的布展工作。展览馆必须以史实为依据,以档案资料为基础,档案则是素材的主要来源。走进了档案馆,一切感到那么陌生而熟悉,过去的事仍然记忆犹新,当时的工作场景,不时浮现在眼前。

 

窗外,是车水马龙热闹喧哗的街路,窗内,是静谧安详温馨整洁的档案阅历室。这里似乎是被人们容易遗忘的角落,却是我努力过、收获过和喜悦的地方。在这里我和同事们动手翻阅、查看的档案不下几十次、上百卷,看到这些档案,从不了解、不熟悉,通过借阅翻看档案,对档案的价值有了重新的认知,我深深地喜欢上了它们,对档案有种莫名的感情,是档案给我带来了信心和力量。在自己的工作经历中,曾也经接触过档案,只是知道些皮毛罢了。工作需要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档案工作者,逐渐重新认知了档案,也受益于档案。哈尔滨供水集团作为公益类国有企业担负着服务社会和广大用户的重任。建设哈尔滨城市供水展览馆是让社会广大市民了解水的历史,慎终追远,饮水思源。也是充分展示哈尔滨供水集团责任有限公司80年来筚路蓝缕、勤勉创业、无私奉献的奋斗历程,全面展现几代供水人高瞻远瞩绘蓝图,高昂斗志铸水魂,高山景行惠民生,高掌远跖展鹏程的动人风采,让市民更加科学展评保护水源,珍惜水源,正确用水,合理节水,依法治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重任在肩,因此,查阅档案对我们工作的意义非常之重要,在查阅档案的日子里,我和同事们一头扎进了档案馆。一次次,座在宽敞明亮的阅览室,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为我们借阅提供服务。一册册、一本本、一张张、一页页,那饱含城市供水历史沧桑巨变的档案展现在我们眼前,发黄的纸张、清晰的字迹,中东铁路建设时期的城市用水、伪满时期用水的票据、单据、各类涵、文书,尤为珍贵的1940年哈尔滨井室分布图清晰可见,扰如一股清泉,滋润着我的心间,经过反反复复这般,打开了我闭锁的心田,使我迷茫的眼中看到了希望,按照标准分类认真记录着,记录着昨天的故事,渐渐地城市供水的思路、脉络一一展现在我的眼前。据1936年(康德三年)伪满政府编写的《哈尔滨特别市政概要》记载:在实施“都市计划第一期事业”中,于1936年12月31日实现了对11户居民试验给水的目标。这次供水被认定为哈尔滨市自来水厂供水的起点。当时该厂(顾乡水厂)有深井四眼,日供水能力为2千立方米。

 

档案清晰地勾勒出了解放前,哈尔滨居民生活饮用水分为两种,沿江一带饮用松花江水,内地以手压井和大口土井为主。随着城市人口不断增加,水资源需求量日益增大。受当时条件所限,顾乡屯、马家沟配水厂和新阳净水厂仅供道里、道外、南岗部分外国人居住区和商铺区使用,城市日供水能力7000立方米,供水人口6万人,仅占当时全市总人口的10%。建国后,国民经济逐渐恢复,1950年,政府对江沿临时水源及新阳净水厂进行了改造,形成给水系统。1952年,四方台水源及沙曼屯净水厂建成。随着“一·五”、“二·五”计划的推进,哈尔滨形成了新的供水系统,总供水能力达日82,000立方米。1958年前后相继扩建朱顺屯水源及沙曼净水厂、改建江沿水源及新阳净水厂等,日供水能力达到150,000立方米,几乎翻了一番。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响彻中华大地,哈市工业迅速发展,市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为缓解城市供水不足压力,水厂对给水设施革新、挖潜、增效,取、净、配工艺平衡配套,地下水量同步调增。1986年实施了供水一、二期工程建设,实现日供水能力33.2万立方米;1994年又实施供水三期工程建设,实现日净水能力22.5万立方米….今天的城市供水事业,已经踏上了城市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提速期,开启了新的动力和未来!

 

档案的完整记载,珍贵也在于此,档案的生命力也在于资料完成连续性。因此,一年多的查找、翻阅,档案有了用武之地,这些“废品”变为“宝贝”,成了支撑城市供水展览馆的重要来源。可见档案资料的命运如同人的命运,跌宕起伏、荣辱成败竟在一瞬间。看到一排排整齐的密集架,犹如一列列整装待发的列车,驶向远方;翻开一页页殷实的档案,犹如一幅幅城市水诉说的画卷,扑面而来。我们历经着时间的检验,卷卷过目,猎取着需要的大量素材,在字里行间采集数据。如今,哈尔滨城市供水展览馆已经屹立在我们的面前,档案资料为展览馆提供了“半壁河山”。档案不仅利在千秋,它更惠及当代,没有档案,展览馆将会步入无根可寻、无源可朔的境地,我们应该感谢档案。其实,在一部档案里蕴藏着巨大能量,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正在逐渐地被大多数人所了解重视和认同。因此,我们应该动态地看待档案,每当走进档案室,就像进入沙漠深处的人们有一种对水的期盼,每当获得到索要的素材,就像步入玉龙喀什河,有一种双脚踏到和田玉的感觉和喜悦。档案以它固有的形式,储存于室中,静静等待,无怨无悔,不计得失。当人们需求时,倾心相助,薄积厚发,惠泽社会,无不折射出人性的光芒。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活之基。城市供水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的基础,作为关乎发展和民生的供水企业,承担着这个城市供水的安全乃至社会稳定的艰巨责任。而档案的记载给城市供水形成以新的生命,使人感到在档案一个神奇的世界里,其间有苦亦有乐,有酸也有甜。有我们默默无闻的档案工作者的辛勤劳动,给其查阅者带来了成功的喜悦和自豪。尽管有风霜雨雪,尽管有这样和那样的困难和苦涩,但作为一名执著的档案工作者,我将始终热爱自己的工作,勤勉启圣,水润冰城,并将档案看作是我工作的力量源泉。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