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兰台文苑
档案----我深深的爱上了你

 

光阴荏苒,岁月匆匆。打开记忆的天窗,真是思绪万千,感慨颇多。五年前,市委一纸调令我来到了档案局,来到了这个骨子里相当陌生的单位。这五年,对档案工作由陌生到认知,由认知到熟悉,由熟悉到热爱,过程简单,但结果耐人寻味。

 

对档案工作的认知,必须解决怎么看的问题。有人说:“你年纪轻轻,档案局是养老的地方,位置靠后,怎么能去那个地方呢。”,也有朋友劝导:“档案局是清水衙门,清贫,没有实惠”,还有人谬赞:“你是省委组织部选调生,政协秘书长,能说、会写、能干,去档案局白瞎了”,大家说是一方面,初来档案局看到的现状也让人忧心忡忡。我总结就是来到了“女儿国”,被打入了“冷宫”。解读这两句话,一是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基础设施落后,整个办公区,长毛墙,乱线头,透风窗,每个干部冬天脚底一个电暖风,要不就办不了工。接收工作欠账多,档案数字化微乎其微,档案服务利用效果很差等等。二是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机关存在“两多、两少、两不”问题。“两多”就是女人多,老人多。女的多不是毛病,但是相对于男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就显得不足。都是女人,又岁数偏大,就衍生出来私事多,对档案工作投放的精力不足。“两少”,精通业务的少,具体开展指导工作的人员少。进档案机关工作的干部来得初衷都是认为没啥事,享清闲,来了也不想干事或者根本就干不了什么事情。 “两不”就是机关干部不想当官、不想进步。机关出现股长空缺,找个人当还得求人。三是从重视程度上来看存在着不占位、社会认知度低的问题。我们档案工作者无论多么热爱档案工作,无论怎样强调档案工作多么重要,但同经济工作、信访稳定工作、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等相比,工作的倾斜度和侧重点都是不言而喻的,包括整个社会对档案工作不熟悉、不了解,整个社会氛围档案工作者都是感同身受的。

 

这些劝导和现状也曾经在我的内心掀起过涟漪,但随着我对档案工作的认知而越发平静。做好档案工作,必须这样看待档案工作。档案非常重要。档案是国家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机关工作的有效工具、经济建设的重要依据、政治斗争的有力武器、科学研究的必要条件、宣传教育的生动素材。档案是一种文化,也是无形资产,不可再生的信息资源,在信息化发展的今天,开展的任何工作都离不开历史经验的学习和借鉴,所以档案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单位、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档案工作非常重要。我国古代的档案工作者就是朝廷的史官,有的从当政权的主宰,爵位显赫,有的成为不入流的胥吏,在整个历史长河发展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当代的档案工作者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光荣使命,我们在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档案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工作者同样是在为党工作、为民服务,我们从事的职业光荣而神圣。

 

解决了“怎么看”问题,就要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我在全体职工大会上的承诺,就是要把档案局的“女儿国”打造成“美女国”,过去几届班子的主要领导都出了一些问题,班子不团结,队伍不和谐,档案局的女职工互相拆台,矛盾纷争,作为新任局长就要建设和谐机关、幸福机关,就要公平、公正、无私。让整个团队其乐融融,心情好,人才美丽。要把档案局的“冷宫”变成“热灶”,就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办公环境,还要加大宣传,让领导重视,让人们走进档案,了解档案。我是这么说的,五年来我也是这样做的,履行了我的承诺。

 

档案工作要做到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民生。必须有火一样的激情干事创业,带着感情热爱无疑。五年来,我们加大力度,突出挖掘,不断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五年来共接收档案15655卷,1545盒、23715件,年增长量超过7%,其中民生档案占接收总量31%。与此同时,一批珍贵有特色的档案资料不断被接收征集进馆,包括日军侵略五常照片、抗美援朝实物档案、珍贵实物档案、五常市文管所历史遗迹档案等。我们关注民生、优化服务,不断推进档案服务利用体系建设。我们积极争取,攻坚克难,高标准完成档案信息化建设。五年来,积极争取资金44万元,前累计数字化档案2 125 329页,占永久馆藏档案总量的76%,著录及挂接159 613条,占馆藏永久档案总量的90%以上。

 

一个人一生的价值不在于你在什么辉煌的岗位上了干出多大成就,而是无论你走到哪个岗位,都要心中有爱,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做好每项工作,无愧于党,无愧于心。付出一定回报就是一对孪生兄弟,分享工作成果的感觉永远是幸福温馨的。“十二五”期间,五常市档案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力支持下,在上级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全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实现完美收官,取得显著实效,五常市档案局(馆)被评为2012-2015年度“黑龙江省档案先进集体”、“哈尔滨最美女职工班组”、2015年度“哈尔滨最美档案馆”,连续五年在省级档案目标考核中为“优秀超标单位”。一改过去底子薄、基础差、工作被动落后的局面,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今年的“6.9国际档案日”,是五常档案局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这一天弥足珍贵,这一天将永载史册。经过半年多的研究和筹划,五常市档案记忆馆于6月9日开馆,市委书记来了,政协主席来了,四大班子在家领导都来了,我满怀喜悦的请各位领导打开五常悠久的历史画卷,自豪的讲解档案记忆中的五常历史。武装部的官兵来了,五常的中小学生代表来了……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