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兰台文苑
房产档案的世界

 

城市的美,是由简朴端庄的建筑雕砌而成的,她给人带来美的享受,更让人们追忆历史。这些建筑都赋予着生命,记录着她的历史和苍桑。她有着述不完的故事,传述着历史,影印着辉煌。

 

在哈尔滨这座美丽城市的北岸,坐落着一幢庄严而古朴的大楼,它就是服务于全市百姓的房产档案馆——哈尔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档案信息中心。在这座档案馆里,承载着哈尔滨百年的历史文化与全市百姓私产房屋确权登记的原始记录。从最初的不为人知到如今的家喻户晓,伴随着档案的发展一点一点地走进了百姓的生活。在200多万卷的馆藏档案里,记录着城市诸多的历史文化,如民国二年的土地证、大同时期的房产登记、康德元年的房屋确权等,这些都是哈尔滨城市历史的见证。

 

随着历史的推移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历史的传承更为重视。同时,伴随着法制社会建设发展的要求,《物权法》的颁布实施,人们对房产档案的依赖性越来越多,哈尔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档案信息中心在2004年10月应运而生。那时的房产档案还只是以纸质为介质,年查询量也仅仅是几千余卷。如今,在市档案局、市住房局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全部实现了房屋权属档案数字化管理。随着档案的对外宣传以及国家住房政策的不断完善,房产档案已成为哈尔滨市百姓办理涉房事情的必要证明。不论是产权交易、购房贷款、还是公检法调查取证、律师诉讼,无一不是以房产档案为依据。现如今,每年档案的查询量已增加到几十万余卷。

 

虽然我们的档案信息中心仅有几十名工作人员,但却承载着全市几百万人口的私产房屋产权的全部信息。作为一名档案管理者,我深知它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工作,不仅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信息的方便,更重要的是认真履行和成为维护《物权法》的忠实执行者。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重任和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坚定信念。从一卷纸质档案的逐页核对,即是开始对这卷档案将要对外利用、服务百姓严格把关。在12540平方米的档案馆,只有四名库房管理员负责档案的调阅、库区环境维护与温湿度等十防的工作。在中心领导的严格要求和指导下,我们努力地去营造“无尘”档案馆。每年都会有一些关于档案的座谈会,在我中心档案馆内举行。由于我们平日的细心维护,多次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同与好评。

 

2013年,为配合落实改善和保障哈尔滨市民生工作,按照国家审计署要求,对廉租房租赁补贴的百姓改为每季度房产档案核查一次。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查档量,我中心服务窗口的全体员工,以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作风,奋斗在岗位的最前沿。记得在查档高峰的日子里,有的工作人员竟住在单位,每天早上五点便开始工作。直到其他窗口工作人员上班,他们才能吃上早饭,坐下来歇一歇。就是这样,我们每天有上百户的百姓查档,看到他们渴望的目光,我们深感责任的重大。工作中的我们忘记了喝水,忘记了吃饭,忘记了上厕所和休息,我们双指飞快地敲打着键盘,将一件件、一份份房产证明交到百姓手中。当看到百姓们拿着自己的证明材料,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一句简单的谢谢,辛苦了,都会让我们觉得我们的付出值了,是档案让我们和百姓融在了一起。就是这样每天不停的查档、出证,百姓的查档量仍然日趋上升,面对无法缓解的服务大厅,中心采取了应急措施。为了便民利民,服务弱势群体,我中心主动到社区服务,对那些老弱病残,不能亲自到我们中心办理出证的,我们现场办公,房产档案查询出证,一站式服务。一位年过七十,手扶拐杖的老人拿到房产档案证明激动地说:“我年迈多病,残疾在身,走路不便,你们来我们家门口办业务,我们感到党的温暖,把房产证明送到我们身边,我想出什么材料,随时办成,真是太好了,政府为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有了这个证明,我可以住上新房了。”在社区我们看到那些残疾人一个个期待的眼神,每当为他们出具一件件房产证明时,我似乎看到了他们住进明亮宽敞的房屋,欣悦的笑脸,似乎听到了贫困家庭搬迁新居的欢乐笑声。

 

这,就是房产档案的世界!虽然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工作岗位都是平凡的,但是,这些平凡的人,每一天都在积极努力地去创造更多的不平凡。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