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兰台文苑
兰台梦想 无悔追求

转眼,我已接近五十岁,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回想与档案相识三十载,从事档案工作二十五年的历程,总感觉冥冥之中似与档案有一种不解之缘。

 

我是1985年的高考生,当时考大学还是比较难的事。要经历初试和复试两道关,初试后得有大约一半的考生被淘汰。参加复试的最后也只有30%才能进入大学。记得考完后报志愿时,我当时报的第一志愿是黑大法律系,第二志愿才是历史系档案专业。在老师最后把关的时候,他将我的第一、第二志愿进行了对调,并对我说女孩子将来在办公室做个文员、搞个档案的工作多清闲,由于对档案的认知还很少,老师说什么我没有反驳。就这样,档案成了我的第一志愿,考分下来后,我以453分的成绩被黑大档案专业录取,从此与档案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9年,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齐齐哈尔市城建档案馆工作。在学校学习的都是理论性的知识,而现在的工作又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所以我得从头熟悉规划、设计、审批以及土建、公民建等与城市建设相关的各专业知识,了解各专业档案形成的规律,工作逐渐进入了角色,越来越驾轻就熟。同时,我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和艰辛,就是婚假和产假都没有休完,孩子不到二岁我就出差半个月,回来时女儿赌气不理我。所有的努力使我在14年的城建档案工作生涯中逐渐由一名档案战线上的新兵到行家里手、从只有理论知识变成一名全省城建档案工作讲师和全国城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并在1999年走上了副馆长的领导岗位。

 

2004年,我调到了哈尔滨市档案局工作,还是继续从事我的专业,具体负责重大事项档案工作的指导。但是,虽然同样是档案工作,与原来从事工作相比,工作内容却有很大的不同。《哈尔滨市重大事项档案管理办法》是从2005年2月1日起开始施行,急需出台具体的实施办法,领导把这项任务交给了我,我翻阅了大量的资料,但是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可供借鉴的作法和经验也非常少,只有我省的佳木斯、黑河、长春市的几个区制定了这方面的规定和办法,但大多是借鉴我们的办法搞的。怎么办?我就在实际工作中寻找答案。由于重大事项档案工作不能按照以往传统方式进行指导,那么如何收集、整理、立卷成为了一大难题。不过我想什么事都有第一次,常言说,要知道葡萄酸不酸,只有尝后才知道。当时,正值哈尔滨举办的中国·哈尔滨韩国周活动刚刚开始,市档案局召开了筹委会三十二个成员参加的档案工作专题会议。会上,指导处就此次活动形成档案的重要性做了具体的讲解,提出下步工作要求。这是《哈尔滨市重大事项档案管理办法》下发后档案部门第一个提前介入的项目。随着“韩国周”活动的开展,档案局也作为筹委会成员单位进住会场,制定和下发《档案管理规则》和《档案归档范围》,并随时指导和接收成员单位形成的档案材料,不是不知道如何立卷、归档吗?那我就自己亲自做做看。我把05年韩国周的所有档案资料都拿回单位,利用星期天时间,从分类、立卷、编目、保管期限的划分到最后案卷排列一项项做起,共形成206件档案,现已保存在我馆。通过尝试,我了解了重大事项档案在立卷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归档编目有哪些规律。我将具体工作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作法融入到实施细则当中,形成了操作性很强的《哈尔滨市重大事项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同时,注重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了分三步、把好三关的重大事项档案指导法。即做好事前介入,把好登记关;做好事中指导,把好监督检查关;做好事后档案验收,把好移交关。

 

2013年1月,我来到了管理处。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档案、资料的整理、立卷、新进馆档案的上架、《哈尔滨档案馆指南》的编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的布展、解说以及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分解、材料准备、网站近十个栏目材料的报送等繁杂的工作,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是感觉过的很充实。局、处领导给了我很多的锻炼机会,使我在政治理论、业务水平以及写作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今后我要在档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发扬兰台人默默奉献的无私精神,立足岗位,躬身实干,把周恩来总理说的“档案工作很重要,应该干一辈子”这句话当做我的座右铭,将档案事业做为毕生的追求,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