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学习课件
档案工作基础理论

 

〖本讲要点〗

    ◆ 明确档案和档案工作的基本概念

    ◆ 掌握档案室基础知识

    ◆ 熟悉档案工作内容

  

大家上午好,这节档案工作基础理论的课程由我带领大家共同学习。课前,我对学员情况进行了简单了解,我们这个班的学员构成主要有三部分:一部分是新到档案工作岗位的同志;一部分是虽然在档案工作岗位工作了一段时间,但没有参加过档案基础业务培训;另外一部分则是为了评职称需要岗位培训证参加培训,所以,我们今天从档案工作基础理论学起。大家都知道,认识是实践的前提和基础,只有理性认识清楚了,实际的管理工作才能真正做好。

 

主要学习三个问题:

 

首先是对档案工作常用概念进行简单解析;其次是介绍一些档案室的基础知识;再次是学习档案工作主要内容(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档案工作“八个环节”)。

 

一、常用概念解析

  首先,先学习什么是档案?  

  ※(一)档案定义及如何理解

 

1.档案定义

 

目前,国内外关于档案的定义有数百种之多,其定义的角度大致可归纳为两大类:一类是直观描述型的定义。就是直接描述档案是什么,其中比较典型的是用“文书”、“文件”、“文书材料”等作为属概念,也就是档案是……的文书、档案是……的文件、档案是……的文书材料等。这类定义的优点是直观、易理解,缺点是没有揭示出档案的作用和价值,也就是没有真正揭示档案的属性。大家都知道,我们之所以保管档案,并不是因为它是什么实存形态是什么,而是因为它在社会中有独一无二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与价值。所以,直观描述档案的定义有一定的缺陷,或者说,这只是人们对档案定义认识的初始阶段。另一类是抽象揭示型的定义。它主要是从档案对人类社会的根本性作用、价值等相对性角度来定义档案这一概念。其所用的属概念不再是“文书”、“文件”等具体概念,而是用抽象度较高的概念如“信息”、“历史记录”、“原始记录”等表述档案是什么。目前,档案界及社会上所使用的档案定义大多是这类定义,经过归纳总结,我认为常用的档案概念主要有三个:

 

一是《档案工作基本术语》对档案定义的表述:“档案是国家机构、社会组织或个人在社会活动中直接形成的有价值的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大家注意,它的落脚点是历史记录)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