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学习课件
坚持依法治档 提升职业素质 为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保障

——依法治档:在党和政府领导下,依照《档案法》及有关法规对档案事业进行科学管理,使档案事业建设纳入法制轨道。

 

——职业素质:是对档案工作者的基本要求。由品质、道德、技能等方面构成。具体包括政治素质、思想意识、文化修养、道德情操、工作态度、精神风貌和职业技能。

 

——法律的保障作用:

 

(1)规范约束人们行为的作用,体现了法的本质;

 

(2)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体现了法的目的;

 

(3)档案法律法规约束和规范了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公民个人的档案行为,同时,又具有调节、保障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依法享有档案方面的合法权益、利益和义务的作用。

 

一、 档案法规体系的基本框架

 

(一)保障档案事业建设与发展的三大基石

 

社会环境:全社会的档案意识

 

法律制度:建立健全档案法律法规规章体系

 

档案队伍:符合档案事业发展的专业队伍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宪法为统帅,以法律为主干,以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为重要组成部分,由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组成的有机统一体。档案法属于行政法范畴。 

  

(三)档案法规体系

 

档案法规体系由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构成,分为国家和地方两个层级。

 

1、 国家级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