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学习课件
2010年哈尔滨市档案局行政执法人员测试试题

哈尔滨市档案局行政执法人员测试试题
                                                                    姓名:

一.判断题(每题一分)

1.未经公布的行政许可规定,不得作为实施行政的依据。(   )

2.只要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处罚一律停止执行。(   )

3.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依法需要听证的,所需时间不计算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期限内。(   )

4.将江北科技创新城和哈南工业新城的企业登记权限下放到所在地工商机关(   )

5.行政执法人员是否依法行政以及依法行政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   )

6.省人民政府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许可权。(   )

7.涉及经济宏观调控的事项不得设定行政许可。(   )

8.哈高新开发区和哈经开区管委会不享有一级财政。(   )

9.规范性文件可以设定临时性行政许可。(  )

10.违法行为在一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

11.行政权力与责任紧密挂钩,与行政权力主体利益彻底脱钩是建立法治政府的目标之一。(   )

12.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有公安机关行使。(   )

13.《行政处罚法》在本质上是一部行政处罚的程序法。(   )

14.行政机关制定的行政权力流程图无需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可直接向社会公布。(   )

15.只有法律、法规、规章可以设定行政许可收费项目,其他规范性文件不能设定行政可收费项目。(   )

16.政府法制部门负责对行政机关行使行政权力实施行政监察。(   )

17.省级政府规章设定的临时性行政许可实施满二年需要继续实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

18.对新城不实行“政区共管”管理模式。(   )

19.当场收缴的罚款,行政机关应当在15日内将罚款交付指定银行。(   )

20.《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规定了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即个人决策,个人负责,集体决策,集体负责,实现了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的有机统一。(   )

二.单项选择(每题一分)

1.各级人民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充分发挥(   )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

A..人民法院  B.人民检察院  C.司法局  D.政府法制机构

2.下列那一部分法律的试行标志着我国依法行政告别以依法治事为中心的第一阶段,转入以事后的行政权力监督和公民权利救济为重心的第二阶段。(   )

A.行政诉讼法  B.行政复议法  C.国家赔偿法  D.行政处罚法

3.下列人员中,不属于行政监察对象的是(   )。

A.县公安局长  B.县司法局长  C,县法院院长  D.县人事局长

4.(   )是产生行政关系的前提。

A.行政职权的产生  B.行政职权的变更  C.行政职权的消灭  D.行政职权的行驶

5.国家行政机关最基本的属性是(   )

A.执行性和从属法律性  B.统一领导,分级管理  C.拥有广泛的行政权力  D.强调行政管理的效率性

6.下列行为中不属于行政监察范围的是(   )。

A.对国家公务员违反行政法律的控告  B.国家公务员不服行政处分的申诉  C.国家公务员不服行政处分的申诉  D.调查处理国家公务员违反行政纪律的行为

7.合理性原则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   )。

A.行政违法行为的存在  B.行政自由裁量权的存在  C.公务员政治、业务素质的差异  D.行政管理事项的复杂性、易变性

8.下列各项中,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的是(   )。

A.乡、镇人民政府  B.公安派出所  C.街道办事处  D.公安局法制科

9.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其上级行政机关可以(   )行政许可。

A.注销  B.撤销  C.撤回  D.处罚

10.下列各类登记中属于行政许可的是(   )

A.婚姻登记  B.产权登记  C.社团登记  D.抵押登记

11.《全面推进依法实施纲要》规定的行政决策机制是(   )。

A.民主集中制  B.行政首长负责制  C.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D.党委负责制

12.关于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的原则,说法错误的是(   )。

A.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B.应当遵循协调的原则  C. 应当遵循便民的原则

13.执法人员进行调查或者检查时,执法人员(   )。

A.1人  B. 1至2人  C.不得少于2人

14.下列属于行政机关赋予行政相对人某种法律资格的许可是(   )。

A.持枪许可  B.排污许可  C.会计师证  D.行医许可

15.行政执法人员履行职务时,应当主动出示(   )。

A.身份证  B.工作证  C. 行政执法证  D.单位介绍信

三.多项选择题(每题二分)

1.行政处罚适用简易程序必须(   )。

A.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身份证件  B.告知当事人违法事实、处罚的理由及依据和享有的权利  C.填写当场处罚决定书当场交付当事人  D.报所属行政行政机关备案

2.下列关于行政处罚的适用表述正确的是(   )。

A.违法行为在一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  B.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可以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  C.不满14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  D..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应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

3.四个设立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依照法定的(   )。

A.权限  B.范围  C.条件  D.个人隐私

4.行政处罚的原则包括(   )。

A.罪行相当原则  B.公正、公开原则  C.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  D. 处罚法定原则

5.我国公务员权利义务的特点有(   )。

A.公务员的一位同时又都是权利  B.公务员享有公民所不能享有的某些权利  C.公务员的权利因公职而受到一定限制  D.公务员的义务与职业道理规范有密切联系

6.下列选项中,属于依法行政要求的是(   )。

A.行政机关权力的取得必须由法律设定  B.行政法律的制度必须根据行政机关权力的需要  C..行政机关权力的行使必须依据法律  D.违法行政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7.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要求(   )的行政执法体制基本建立。

A.权责明确  B.行为规范  C.监督有效  D.保障有力

8.( &n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