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业务交流
哈创投集团多措并举强化档案规范化管理
哈尔滨创业投资集团 樊静 林满山

 

档案作为一种信息资源,是国有企业生产、科研和经营等活动的真实记录,是与企业同步发展的无形资产,规范化的档案管理存储与有效利用对于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哈尔滨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是经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国有独资创业投资企业。作为哈尔滨市专业性投资平台,哈创投集团以创新为脉,科技先行,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循序渐进的整体战略,形成了以“创投引导基金管理、高新技术孵化培育、科技金融服务、专项基金平台建设”为核心的四大业务发展路径,企业内部各工作板块之间形成了高效互补的联动模式。

 

伴随哈创投集团的发展壮大,集团各项经营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档案管理工作作为行政综合部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一直跟随企业整体发展步伐不断精进。几年来,在哈尔滨市档案局的正确领导、认真指导、细致关怀下,哈创投集团的档案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档案管理逐步迈向制度化、电子化、规划化、流程化的专业轨道。

 

夯实工作基础  明确权责分工

 

目前,集团档案室为档案管理工作的专职机构,设专职档案员2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实施手工与计算机兼容式档案管理方式,妥善保管好各类档案,熟悉各类档案内容的基本状况,建立了数据库、资料库;同时监督并指导各部门及下属企业档案工作完成情况;各部门分设一名兼职档案员,负责本部门专业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同时对纸质档案进行扫描,在档案信息管理平台将扫描后的文件进行传输,专职档案员对数据的规范性、清晰度以及是否归档进行判断,如上传的数据文件符合要求,方能进入数据库。集团配备专用档案库房一间,面积60平方米,以及电脑、复印机等各种电子化辅助设备。公司档案室采用集中统一管理,档案按照各部门分类,各门类档案目录电子版在档案室统一存档,由专职档案员负责管理。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制定了档案立卷、归档与接收制度,档案库设置与保管制度,档案的保密与安全制度,档案的借阅与利用管理制度,档案的鉴定销毁制度,档案的统计管理制度,声像管理制度。所有制度均已上墙,每个到档案室进行查阅档案的人员需阅读相关制度,按有关制度严格执行档案借阅手续。现库存档案主要为文书档案、会计档案、项目档案、实物档案等;干部人事档案由专人专库管理。档案库房达到了“十防”要求,保证了档案的安全。确保档案的完整,管理有序。做到指导有记录,工作有计划、总结。

 

完善工作机制  强化业务技能

 

集团建立了统一管理档案的职能部门,明确了分管档案工作的主管领导,完成了公司各年度形成的文件材料及各种图片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工作。档案归档完整、准确、齐全,分类合理。档案的整理与归档均按国家标准进行,达到规范化、标准化。建立健全各种目录、保管期限表。完成了各年度档案统计年报工作。专兼职档案员配备齐全,建立了集团的档案工作网络图,专兼职档案员每年都参加由市档案局组织的业务培训,并均持有上岗证。建立健全了各项档案规章制度,并做到制度上墙。

 

做精基础业务  创新归档目录

 

2018年,集团准备晋升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一级”单位,集团的部门也存在着很大的调整,因此对2015年市档案局批复的《哈创投集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重新进行了修订,编制了科学的《档案分类编号方案》,层级设置合理,编制准确,确保了档案资料收集齐全、完整,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档案的保管条件符合国家的相关要求。在对会计整理的过程中,我们遵照本企业特点,制定了一套适合本企业的会计档案整理规则,为每一本凭证编制了组合档号,组合档号的编制能够快速定位任何一本凭证,方便使用者对凭证和凭证号进行有效定位,准确完成查找任务。在对实物档案进行整理的过程中,我们也自行研发了一套适用本企业的档号编制方法,自行制作小标签,贴于每个实物档案的背面,确保实物档案整理保管规范系统。

 

做细信息服务 丰富工作内涵

 

我们在做好日常档案管理工作的同时,将重点放在了档案信息的服务和利用上。集团档案室引进了数字档案系统(网络版),通过数据库提高了档案数据的利用,每一个使用者都可以通过数字档案系统提出申请,经过逐级审批后,最后由专职档案员将其所需的文件资料的利用和查阅权放给查阅人,此份材料在查阅人的期限为两天,两天后,如果查阅人没有查看此份文件的内容,查阅权将失效,查阅人需重新申请查阅权。为了提高档案利用的实际效果,档案室主动了解各部门档案信息需求,根据各部门实际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电话查阅、微信查阅、办公系统查阅等多举措共进,不断拓展档案工作服务功能。为公司领导决策、企业管理和公司的发展进步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