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业务交流
多措并举 优化工程档案
管理实现电子档案收管用一体化
哈尔滨水务投资集团档案与计算机中心

 

哈尔滨水务投资集团 (以下简称集团)是市政府所属的国有独资企业,负责松花江哈尔滨段的沿江开发与建设。主要承建了北国水城、百里生态长廊、马家沟、呼口大桥、北京东路、友谊西路、避暑城等20个重点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总投资200余亿元。在省市档案局的指导下,集团坚持“主动收集、实时归档”的管理原则,从档案收集模式、管理标准、服务机制等方面进行变革和创新,不断适应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工作。荣获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在市属企业集团中第一家获得“黑龙江省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一级单位”荣誉称号。

 

一、领导重视支持,奠定档案管理信息化基础

 

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档案管理工作发展的重要条件。集团自成立之初就将档案管理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严格履行项目建设法人职责,专门成立了档案与信息中心,作为档案信息管理机构。同时为做好工程档案的质量控制和收集管理,在档案人员配备上,除了选择掌握档案业务基础理论知识人员外,还增加了熟悉工程专业的技术型人员。为适应档案信息化发展趋势,将集团信息化职能并入档案中心,统一负责集团综合档案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实现档案业务与计算机技术的科学结合,迅速推进了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工作。在档案管理和档案数字化经费上采取实报实销的方式,有效保证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健康开展,稳步推进了集团企业管理水平。

 

二、细化档案管理流程,提升档案工作水平

 

在构建档案归档、保管、保密、借阅等制度的同时,做好精细化管理,细分每项岗位工作环节、步骤和程序,注重积累工作经验。借鉴丰田工厂的流程、看板、现场、质量等管理模式,绘制档案工作流程图、编写档案管理工作手册,将档案借阅、收集、归档等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项、工作步骤、经验方法进行细化,明确岗位工作标准和职责,保证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同时,为每项工作制定具体可行的管理表格,确定工作范围、内容以及标准;学习并整理汇编有关档案管理、工程建设、电子档案等行业法律法规,方便档案员学习和业务查询。采取看板管理的方式规划和布置档案库房,用不同色标反映档案的类别,将档号编制规则、图纸叠放方法、档案整理步骤等工作中的关键点粘帖上墙,方便档案员工作,初步实现了档案管理工作的流程化、标准化、可视化。

 

三、拓宽工程档案接收检查思路,提高档案装订入库质量

 

工程档案是工程项目建设全部过程的真实记录,其中重要隐蔽工程的质量评定、检测记录、测量数据等原始记录具有不可后补性。为确保工程档案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必须在工程项目建设前做好培训工作,明确档案收集范围、份数、存档形式、移交时间等要求;在施工中做好监督和指导工作,定期深入施工现场,对档案的收集情况进行规范;在完工后做好接收工作,改变送交单位送什么就收什么的“常态”接收模式,针对水利、市政等不同专业设计相应的检查表格,并按表格确定的检查标准,依次由送交单位自检、工程专业人员初检、档案人员终检的连环检查方式进行检查,避免出现资料不完整、数据不准确、签字盖章不全等现象。统一对工程档案进行装订,确保质量规范统一,避免送交单位在社会上复印装订,造成的档案装订标准不一、图纸折叠不规范、多套资料之间页数不符等现象。

 

四、自主开发建设档案系统,开展电子档案管理工作

 

档案信息化是档案发展的趋势,而做好电子档案管理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档案业务管理系统和电子档案系统是档案信息化的重要支撑。在系统建设上,集团在试用市场上多款档案管理软件后,因其操作步骤、流程、界面以及实用性等方面不符合行业操作习惯,且软件公司技术人员缺乏文书、工程档案业务经验,在软件后续升级开发时存在沟通困难。为此,集团利用计算机与档案同在一个部门的优势,决定自主开发档案系统。采取由1名既熟悉档案业务又了解计算机知识的人员,负责系统的需求分析,外聘专业程序开发人员的方式。首先,建设电子汇签审批与电子档案归档一体化管理系统,按照文书收发文的工作流程,实现收文网上签收、拟办、领导批示、处理办结、督办、归档、移交等工作,确保收文增量的实时数字化。其次,建设工程档案管理系统,依据工程档案的移交范围,实现工程档案收集范围的判断和统计等工作。保证归档资料的全面和未归档资料的追查。建设电子档案管理系统,通过业务系统和电子档案系统的接口管理,采取人工和系统共同参与的形式,进行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的前端控制、电子文件收集、鉴定与整理、存储保管和利用处置等功能。目前,正在不断地完善档案管理系统,申报国家级第二批电子档案管理试点企业。

 

五、创造学习氛围多元化,培养档案管理复合型人才

 

档案队伍的团体建设决定档案工作的发展前景,新形势下复合型档案员既要精通档案管理又要具有较为广博的知识,并能适应外部环境变化,胜任多方位工作。为此,制定了档案员职业培训计划和系统性培训内容,定期组织档案员学习档案业务知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计算机应用新技能和档案数字化新技术。通过开展经验分享、邮件沟通、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