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业务交流
竭尽全力为基层组织留下历史记录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惠及亿万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为切实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使档案工作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促进力量,道里区档案局依据国家档案局、民政部、农业部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实施办法》,在市档案局的统一部署和精心指导下,于2013年4月启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创建工作。结合实际,强化服务,重点指导,超前运作,创新服务,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有效地拓展了档案工作领域,发挥了档案服务于新农村建设、服务于民生的作用,丰富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涵,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创建工作情况与同行交流探讨,以进一步推动创建工作水平的提高。

 

一、领导重视,上下联动,确保创建工作高位推进

 

道里区高度重视,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区委、区政府的年度工作重点,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工作的有效载体,作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深化农村各项改革、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从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入手,高起点、大力度、快节奏地推进创建工作。首先,建立领导主抓机制。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庄玉斌、区政府副区长关世勋任组长,各镇、街道、涉农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道里区关于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镇行政村活动实施意见》,严格对照示范县评定方法和考核标准,以档案部门为创建主体、镇为创建关键、行政村为创建重点,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各镇、涉农部门和行政村严格实行“一把手”工程,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成立创建机构,确定责任领导,落实联镇包村、蹲点定岗抓进度的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协调会、推进会。各镇、涉农部门和行政村层层发动,级级动员,档案业务部门主动介入,强化指导。其次,提供资金支持。区政府拨付资金为参与创建的各行政村提供创建所需的档案装具、目录用纸档案用品等,提供各种册薄,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现已投入资金上万元。三是多部门联动。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通力合作,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态势。我们在抓创建的过程中,始终注意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做好协调工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全区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向前发展。如组织部门抓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村干部管理档案,新型农村合作办公室、民政局负责的最低生活保障档案等都取得了良好效果。区委组织部还为各行政村统一配备电脑,进行村村远程教育,实现了计算机管理。农林局为各村配备了“强农信息通”,使我们可以将村民关心的现行文件挂接上去,使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到涉及农民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的信息。我们还与卫生局积极配合,为榆树镇卫生院开展建档指导工作。对榆树卫生院的文件材料进行了合理划分,制定出《道里区医疗卫生机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针对卫生院特点,又将医疗工作进行细分细化,化分为患者病历、新农合、健康档案、精神病档案、儿保档案、残疾人档案等,指导建立文书档案724件、医疗档案5685件、新农合档案355件、会计档案147件。卫生局借势召开卫生系统的档案标准化建设现场会,推动全区卫生系统档案管理上水平。

 

二、明确目标,采取措施,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全面掌握农村建档情况。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我们深入榆树镇、新农镇、太平镇及民主村、民泉村、望哈村、太安村、新乡村等镇和行政村,对档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研掌握农村档案工作实际情况。确定创建的具体单位和时间表。

 

(二)进一步明确全区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根据国家、省、市档案局的要求,结合调研所掌握的实际情况,确定我区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分门别类,便于保存、提供利用”。基本目标是“集中管理、专柜存放、收集齐全、管理规范、制度健全”。

 

(三)切实提高档案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操作技能。加强档案业务培训,加大业务指导力度,严格把关,求稳求实,循序渐进。特别是在档案资料的收集、分类、整理上下功夫,力求档案整理规范化。

 

(四)根据实情确定归档方式。建立档案主要目的是为了将新农村行政组织在各项社会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妥善地整理、保管好和利用好。为工作起来有抓手,档案局及时修订完善了《道里区行政村档案管理办法》和各项档案制度。我们还结合行政村实际情况,统一制定镇级、村级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对其“量身打造”了适合的归档方式,并及时下发到各镇、村。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